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人参的主要分类

2017-03-14 16:06:07      

人参是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在我国,食用人参已有很长的历史,早在《神农本草经》里就将它列为上品。唐朝时人们就开始从朝鲜购入野生人参。中药材行业在经营中是按人参的品质情况及产地和生长环境不同,把人参分为野山人参、园参和高丽参3个品种。各种参里面按照加工方法还可以细分为生晒参、红参和糖参等。

园参

人工种植的人参一般称为“园参”。

产地:它是人工种植的人参,多在我国吉林一带栽种,因此又叫“吉林参”。据考在距今大约250年的清朝,我国东北地区开始将小枝野生人参移植栽种,逐渐发展为采其种子种植,并将人工种植的人参称为“园参”。它的采挖时间在9月间,一般挖掘的园参都有5~7年,因为过早挖取的话,人参浆水不足品质不佳。按制法的不同,园参又可分为红参、糖参等多种。

红参:把鲜参洗净,剪去小枝根,蒸2~2.5个小时,取出烘干或晒干,制成红参。红参又分为两个种类。其中形态较好,芦长、身长、侧根长的是“边条红参”。其他的是“普通红参”。功效:温补。

糖参:将洗净的鲜参放在沸水中浸煮至六成熟左右,捞出用竹针在参身周围刺孔,放在盆中,倒入糖浆,浸糖24小时后冲去表皮糖浆,再晒干或用火缓缓焙干。功效:性平和,可以直接吃,功效不如红参。

高丽参

产地:和国产的人参为同一品种,只是因为产于朝鲜和韩国,故而得名。现在市场上的大多是韩国参。采挖时通常要选择6年以上、浆水足、身长的参条。高丽参也按制法不同分为红参和白参两种。

红参:用高温蒸汽蒸2小时直至全熟为止,干燥后除去参须,再压成不规则方柱状。功效:温补。

白参:多选用身短、质较次的高丽参,用沸水烫煮片刻,然后晒干。功效:性温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都有哪些分类

人参作为补益药最好不要长期服用。 生晒参 系净鲜人参直接烘干或晒干。性平,味甘,微苦。归心、肺、脾经。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安神……详细>>

人参有分类 高血压患者不宜食用红参

人参是营养品之王,不少朋友都会食用,不过人参也有很多种,不同的人参起到的辅助治疗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如果使用不当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例如……详细>>

党参的分类

党参: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痕,习称“狮子盘头”;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向下渐稀疏,栽培品环状横纹少或戒无,质稍硬或略带韧性,……详细>>

舌苔的分类

厚苔:苔质的厚薄,以见底和不见底为标准。如果透过苔质不能能见到舌体,称之为厚苔。如果有胃肠病症状的话,出现厚苔就表明病情已经较为严重了,……详细>>

嗜睡症的分类

这种嗜睡症会出现的情况是,患者自己抱怨过度思睡至少一个月,几乎每天的睡眠时间都延长,或者白天也禁不住想睡觉。而且,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因为前……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