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10招调理失眠

2017-03-13 14:59:28      

1、人到中年,社会和家庭中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更年期的女人开始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面对各方压力,失眠也随之产生。

2、从心理应激反应上来看,更年期的女人耐心不足,易激惹,也容易导致失眠。很多更年期的女人自我都明显能感觉到,以前看得惯的事情,现在开始挑剔、看不惯,这样的情绪产生后,也会加重失眠的症状。

3、更年期的女人夜间发生潮热、盗汗、头昏、热醒等现象,也很大程度的影响睡眠情况。突然间的出汗或者被热醒,也打乱了原本的睡眠时间,更易造成原本睡眠质量不高的人情绪更加抑郁或暴躁,想睡觉,却由于生理原因无法安眠。

4、更年期的女人失眠超过70%以上都是由于雌激素减少,内分泌变化所致。由于雌激素减少,卵巢功能迅速下降,许多症状随之而来,更年期的女人就会出现心悸、胸闷、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容易诱发或加重失眠。

最后,专家提醒,更年期的女人失眠切忌滥用安眠药,因为长期服用安眠药物,容易产生剂量依赖,从而使有效剂量越来越接近中毒剂量。更年期的女人失眠多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所以心理治疗对于缓解此类失眠十分有效。

女性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1、喝足水

每天至少喝6~8杯水,或视口渴程度多喝一些。足够的水分能舒缓热潮红,避免因燥热而睡不好。但睡前2小时不要再大量喝水,免得半夜一直跑厕所,打断睡眠。

2、补点钙

钙是一种天然的镇静剂。据了解,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加上更年期妇女容易骨质疏松,更年期补钙要早早提上日程。

3、食疗调理

(1)、桂圆莲子汤

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2)、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3)、三味安眠汤

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cc煎成50cc,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4)、酸枣仁汤

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4、保持心情愉悦

保持乐观也是预防失眠的方法中比较有效的,每个人要按照自身特点,安排工作、学习,期望值不要过高。这样,可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顺便提醒大家要保持生活的规律性,保证充足的睡眠。

5、养成良好的睡姿

不好的睡姿也是失眠的重要原因,睡觉前要尽量将身体调整到放松的状态,如双腿半屈膝,右侧卧位姿势。睡觉时应该注意不要将手放到胸口处,更不要蒙头睡觉,这些不良姿势不仅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而且对人的身体有很大危害。

6、规律生活

为了调理更年期失眠的问题,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让大脑皮层在夜间习惯性处于抑制状态,保持生物钟稳定。

建议晚饭后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不要思考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为进入睡眠状态做准备;睡前坚持用40~50摄氏度的温水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达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安神催眠的作用。

7、合理营养

坚持每天早上吃一个鸡蛋,睡前喝一杯加蜜牛奶。每天早晨饮一杯温开水,增氧、活血、化瘀、通便,清除体内垃圾。

另外,绿色蔬菜、新鲜水果及玉米、小米、绿豆、红薯、豌豆等杂粮在日常饮食中要经常补充,奠定酣睡的营养基础。每餐不能过饱,晚餐宜清淡,食量以六至七成饱为佳。忌饮浓茶、咖啡等饮料。这些饮食调理的方法,对于缓解中年妇女更年期失眠大有帮助。

8、加强锻炼

每天清晨进行30分钟以上的健身运动。从深呼吸开始,扩胸、甩手、转腰、下蹲到五官按摩,逐一刺激各器官的活动,加速血液循环,让大脑吸收充分的氧气,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的交替有效协调,有助于解决中年妇女更年期失眠。

此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一些提高体能的有氧活动,如慢跑、打球、游泳、练瑜伽、打太极拳等,激发身体的活力,获得疲劳之后的深度睡眠。

9、严防伤脑

工作、生活要善于劳逸结合,不要将办公室文件材料、家庭经济收支或烦恼的事带进卧室,学会自我减压;禁绝烟酒,远离噪音和有害气体污染;睡前不看惊险、恐怖的影视和小说;善于从烦恼和忧伤的情感纠葛中自救,放松自己;床头避免强光源照射等,对于解决中年妇女更年期失眠都十分重要。

10、按摩身体

用手摩擦肩,使手肘、手腕、髋部、膝、脚踝等各处关节生热。这些部位附近有许多重要穴位,多摩擦带动气血循环。尤其靠近手腕的“神门穴”(仰掌、握拳,手掌缘靠近小指侧,腕横纹上的凹陷即是穴位),及“内关穴”(仰掌,手腕第一横纹正中点直上2寸,大约三横指的距离)与睡眠相关,平时多按压,有催眠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从心理应激反应上来看,更年期的女人耐心不足,易激惹,也容易导致失眠。很多更年期的女人自我都明显能感觉到,以前看得惯的事情,现在开始挑剔、……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更年期的女人夜间发生潮热、盗汗、头昏、热醒等现象,也很大程度的影响睡眠情况。突然间的出汗或者被热醒,也打乱了原本的睡眠时间,更易造成原本……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4妙招助你治疗

雌激素减少,内分泌变化所致。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减少,女性出现心悸、胸闷、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睡前有什么禁忌

人到中年,社会和家庭中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更年期的女人开始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面对各方压力,失眠也随之产生。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易失眠 睡前有什么禁忌

人到中年,社会和家庭中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许多更年期的女人开始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面对各方压力,失眠也随之产生。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