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能吃人参吗 产后能喝姜汤吗

2017-03-13 14:55:13      

新妈妈产后补身体是最重要,所以在吃的方面需要特别注意,有些东西吃了是可以补身体,有的食物是不能吃的,那么新妈妈产后能吃人参吗?新妈妈产后可以喝姜汤吗?

产后新妈妈吃人参,有好处也有坏处,人参的滋补功效是不可小看的,但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人参的,要根据不同阶段少量服用,才能滋补身体,吃人参的最佳时间是产后1周左右的时候,这是因为:

1、会让新妈妈失眠

人参有让神经产生兴奋作用的物质,新妈妈服用后会产生失眠心神不宁的情况,再加上新妈妈生孩子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再加上身体十分虚弱,身体疲累,如果立即吃人参的话,会让新妈妈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有的新妈妈甚至会出现失眠,这样产后恢复的时间就不好说了。

2、产后新妈妈出血会严重

人参是一种大补的药材,中医认为服用过多会加速血液循环,而新妈妈在生孩子的过程中,身体会有一部分操作,尤其是血管操作,如果这个时候吃人参的话,不仅不能起到补身体的作用,而且还会加重出血的情况。

一般来说,产后新妈妈在要产后两周的左右时候,产后伤口已经愈合,恶露很明显的不多了,这个时候才可以吃人参,但不能大量的吃,以每天3克左右就可以了,产后2个月后新妈妈如果还有气虚的情况,可以每天吃人参4克左右,连着吃1个月左右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过量的吃。

产后怎么喝姜汤好

1、产后新妈妈不能马上喝姜汤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不久就喝姜汤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姜是辛温之物,保促进血液循环,但是如果吃多了的话就会让恶露增多的,会出现恶露排不净的情况,子宫恢复不好的话,对身体会有影响,严重的还会造成贫血,产后新妈妈身体虚弱,所以产后新妈妈不能立即喝姜汤,或是用姜做的食物,应该在适当的时候适量的吃一些。

2、选择最佳的时候来喝姜汤

新妈妈在产后可以观察自己的恶露情况,如果恶露的颜色变成浅色时,这个时候就是喝姜汤的好时机了,但不能天天的喝很多,通常可以在第二天的时候喝半碗姜汤比较好。

3、不适合长时间的喝姜汤

新妈妈在喝姜汤的时候,喝的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喝差不多10天左右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能吃人参吗

人参是一种大补的药材,中医认为服用过多会加速血液循环,而新妈妈在生孩子的过程中,身体会有一部分操作,尤其是血管操作,如果这个时候吃人参的……详细>>

产妇能吃人参吗

产妇不能吃人参。虽然人参是滋补的上品之选,但并不适合刚生产完就服用。因为过早、过多地服用人参汤会加重产后出血,甚至诱发大出血,而且参类补……详细>>

产后能吃橘子吗

坐月子期间能吃橘子。橘子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钙质,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并能够通过产妇的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这样……详细>>

产后能吃阿胶吗

妇女产后补血的治疗中,一般会用阿胶作为主要补血药物,因阿胶善调理气血,作用全面,是产后妇女恢复身体的必备之品。详细>>

孕妇能吃人参进补吗

怀孕初期,母体各个系统因怀孕而发生相应的变化,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感冒,此期适当地进补一些人参,对提高孕妇机体的免疫功能、减少感冒的……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