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吃荔枝上火了怎么办 白膜一起吃不上火

2017-03-13 11:26:15      

现在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荔枝汁多肉嫩,很多人喜欢吃,但是吃荔枝很容易上火,吃荔枝上火了该怎么办?怎么吃荔枝才不上火?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中医学认为,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两经,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降逆等功效,能够治疗贫血、脾虚久泻、气虚胃寒、呃逆等病症。《本草纲目》中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止痛、镇咳养心”等作用。荔枝较适用于妇女产后血虚及老年体弱多病者。

但是食用荔枝也有禁忌:中医认为,荔枝性温,阴虚火旺者慎服,即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故中医辨证属于阴虚不足、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民间也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明代医家李时珍认为:“荔枝气味纯阳,其性畏热。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病齿及火病人尤忌之。”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荔枝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症状,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四肢瘫痪、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进食大量的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所致,被称为“荔枝病”,以儿童为多见。还有个别人对荔枝过敏,会出现皮疹、瘙痒等过敏性皮炎的症状。

白膜一起吃不上火

吃荔枝时,把剥开果壳后的一层薄薄的白膜,和肉一起吃下去不上火,果膜有点涩,嚼到果肉时,会一下鲜甜起来。吃完荔枝后,把荔枝蒂部凹进果肉白色蒂状部他吃掉,这样连吃2-3颗,也可以有效防止上火。(我认为这招最简单,吃荔枝的同时就把不上火的问题给解决了,只是口感上看你能不能接受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荔枝上火了怎么办 白膜一起吃不上火

中医学认为,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两经,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降逆等功效,能够治疗贫血、脾虚久泻、气虚胃寒、呃逆等病症。《……详细>>

荔枝怎么吃不上火 荔枝不上火窍门

虽然还没到荔枝的高产时节,市场上却已经有很多荔枝在售卖了,荔枝汁多肉嫩,多吃荔枝可防疾病,但是荔枝吃多了很容易上火,那么,怎么吃荔枝不上……详细>>

吃荔枝上火怎么办

苦瓜骨头汤也是我们家乡在吃过荔枝之后吃的最多的。制作方法也容易,骨头洗净之后放入瓦煲里再放水没过骨头,大火烧开放入苦瓜,肉烂时加盐调味。……详细>>

荔枝怎么吃不上火 吃荔枝不上火窍门

荔枝汁多肉嫩,但是吃荔枝很容易上火,那么,荔枝怎么吃不上火?看看下面吃荔枝不上火的小窍门。详细>>

吃荔枝上火怎么办

最好是粗盐,因为盐有滋阴降火的作用,高血压患者不可喝太多太浓的盐水。要吃完荔枝马上喝,可以在吃荔枝之前就准备好淡盐水,但喝完就别再接着吃……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