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气胸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自发性气胸张力性气胸交通性气胸单纯性气胸继发性气胸

拔火罐的须知和禁忌

2017-03-10 15:27:08      

拔火罐的须知

由于拔罐疗法是用罐具通过热能或负压能直接吸附于人体体表而产生治疗作用,因此拔罐疗法时间的控制和掌握对于治疗和疗效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拔罐疗法的时间控制和掌握主要应以"辨证和辨病"为指导原则。

拔罐主要遵循:实者泻之--不留罐法;虚者补之--留罐法;平补者平泻之--闪罐法。

不留罐法是指火罐吸附于体表之后,立即取下,且不再进行拔罐。

留罐法是指火罐吸附于人体之后,留置3~5分钟(称为短留罐)或5-10分钟(称为长留罐)。

闪罐法亦称闪火拔罐法,是指将点火棒点燃迅速递入罐中后,立即取出,将火罐吸附于施术部位,再将火罐取下;再将火罐吸附于施术部位,再取下。

那么,拔火罐会有哪些禁忌呢?

拔火罐的禁忌

拔罐后禁冷水澡。拔罐通过刺激来改善气血的运行,但此时体表的阳气也会稍有不足,如果此时接触过冷的洗澡水就很容易导致寒邪入里,引发身体的不适乃至疾病。因此拔罐后不宜立刻洗澡,如果的确需要清洁可以选择过一段时间用温水清洗,也不要使过热的水伤害较脆弱的皮肤。

拔罐前后忌饮酒。《本草纲目》等书中记载酒为“苦、甘、辛,大热,有毒”。而虽然其也有助于气血运行,但负面的影响却也不少,考虑到拔罐患者的病情,“大热”、“有毒”等特性都极易在身体中造成进一步的危害。而根据现代调查研究发现,饮酒后血压会一定程度下降,对拔罐的治疗效果会有不利影响。

拔罐后忌剧烈运动。拔罐过程中毛细血管受到一定伤害,这时环绕我们身体表层的正气不足,直接导致免疫力较低的情况出现,容易受到风邪的侵袭。和上面提到的洗澡时一样,这时候运动也很容易加重健康危机。因此拔罐后一定要等一段时间再运动,之后也不要忘记过段时间再洗温水澡。

肺病患者不宜拔罐。上面说的都是健康人拔火罐的问题,而对于有肺部慢性疾病的患者而言,远离拔火罐是最基本的原则。很多有肺部炎症的病人,肺泡内常常有损伤或是积液,这些问题不仅仅会使疾病症状加重,还可能在拔火罐时造成更大的麻烦——原本脆弱的肺大泡容易产生破裂,引发危及生命的气胸。

拔火罐时间不宜过长。做什么事都要适可而止,拔火罐也不例外:那么怎么把握“适”呢?就要从很多细节入手。而我们最容易在生活中犯的错误就是拔火罐的时间过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的须知

拔火罐是养生常见的一种方法,并且是我国中医疗法不能被代替的。不过,想要使拔火罐起到作用就要学会如何实施以及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就来一起了……详细>>

在家拔火罐的须知

首先要注意选材,中医多用竹筒,如找不到,玻璃瓶、陶瓷杯都可以,只是口一定要厚而光滑,以免火罐口太薄伤及皮肉,底部最好宽大呈半圆形。详细>>

拔火罐的禁忌

拔罐后禁冷水澡。拔罐通过刺激来改善气血的运行,但此时体表的阳气也会稍有不足,如果此时接触过冷的洗澡水就很容易导致寒邪入里,引发身体的不适……详细>>

拔火罐最多10分钟 拔火罐注意事项和禁忌

多数老百姓常常想当然地使用火罐。最典型的现象便是在他的门诊上常会接诊因拔火罐而使皮肤受到感染的患者,拔火罐一拔就是个把小时,非得拔出水疱……详细>>

拔火罐有什么禁忌呢?

大家对拔火罐并不陌生,很多人都会选择拔火罐来调理身体,这是一种中医养生方法。拔火罐可以疏通经络、调和脏腑,还能平衡阴阳、祛除病邪。那么,……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