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寒潮来袭 老人常按5大穴位健身抗寒

2017-02-28 09:35: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段时间,南方地区受到倒春寒的影响,防寒保暖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尤其是对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来说更为重要。中医的经络拍打,是藉由拍打皮肤表面来刺激经络(背部两侧膀胱经,中下腹两侧的脾、胃经,与带脉的腹前部分),以调节内在机体功能。穴位按摩可以很好地帮助激发体内的阳气,起到防寒保暖、增强体质的作用。

1、阳池穴——生发阳气

阳池穴名意指阳气生发之池,有生发阳气、沟通表里的功能作用。

阳池穴位于手腕部位,即腕背横纹上,中指、无名指指缝中(或腕背横纹中,当指总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

操作要点:刺激这个穴时间要长,力度要缓。最好是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

2、风池穴——缓解鼻塞流鼻涕

中医认为,风为阳邪,其性轻扬,头顶最易感受风寒之邪,而风池穴意指易为风邪蓄积之所,故名风池。不少人有时会觉得鼻子不舒服,不自觉地流鼻涕、鼻塞,抵抗力差、疲劳感加强的人甚至出现感冒的症状。这个时候你不妨试试按揉风池穴。

操作要点:

按揉风池穴(当项部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凹陷处),将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于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于头部两侧,由轻至重按揉1分钟。这个穴位除了能治疗鼻塞、流鼻涕,还主治头痛、眩晕、颈项强痛、目赤痛、感冒、落枕等病症。

3、大椎穴——通阳气

中医认为“大椎通阳”,因为这个穴位是督脉与六条阳经的交汇点,大椎是调节全身怕冷的重要穴位,温灸大椎穴可以通络散寒,这也是缓解全身怕冷的重要方法。大椎穴可以预防治疗感冒。

操作要点:

如果觉得感冒袭来,出现头晕、头痛、鼻塞、咽痒等前驱症状,可以用手掌搓热颈后的大椎穴,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度,就能帮助身体振奋阳气,抗御外邪。

4、阳池穴——消除发冷症

阳池穴(在人的手背手腕上,顺着小指内侧下来直到腕背横纹处)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环及荷尔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刺激这一穴位,可迅速畅通血液循环,平衡荷尔蒙分泌,暧和身体,进而消除发冷症。

从手掌内侧往上抚摩,到手臂和肩部交接处,再从手臂外侧向下抚摩到手指,连续三次,然后抚摩另一只手臂。因为手臂上有三条阴经和阳经,抚摩手臂可以疏通手臂上的阴经和阳经,解决阴阳不和谐。

操作要点:激阳池穴,最好是慢慢地进行,时间要长,力度要缓最好是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这种姿势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传到阳池穴内。

5、涌泉穴——补肾壮阳

中医学认为,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按揉涌泉可以调节气血睡眠,刺激涌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

操作要点:先用右手掌快速搓揉左脚心,然后用左手掌快速搓揉右脚心,搓到有热感为止。每天早晚搓揉100下,接着搓揉各脚趾100余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经络养生 老年人养生

寒潮来袭当心5种病 多吃羊肉有助保暖

受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20日起遭遇入冬以来的大范围降温。冷空气继续步步逼近,寒潮汹涌来袭,一降温,医院来看病的人就更多了。下面我们……详细>>

按小指尖利于心脏 十二穴位养生法

小编教你中医经络养生法,它能让女人舒缓经络气血。 详细>>

教你如何经络养生 常按5大穴位养肝

身体五脏六腑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保证,而肝是重要的器官,很多人爱喝酒,每天都喝点,这对身体肝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很容易伤肝,那么我们该怎么办……详细>>

经络养生功效多 五大部位可常按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者,径也。经脉是气血运行的通路。经络的特点:一般沿人体纵行(带脉例外),位置较深,它是经络系统的主干。详细>>

老中医教你常按12大养生穴位

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强身健体百病不生。这是因为穴位按摩可疏经络、调节人体机能、平衡阴阳,进而达到防治各种常见小病、延年益寿之功效。……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