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年纪轻轻就长白发 少白头为何盯上了你?

2017-02-27 07:46: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白发是人生历练的象征。话虽这么说,如果年纪轻轻就出现一头白发,无论是对个人形象还是心理状态,都会有不良影响。所以,谁都希望拥有一头乌黑秀发。

少白头为何盯上了你?

1、精神因素造成少白头

精神紧张、忧愁苦闷等不良精神因素是导致少白头发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精神不良会导致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发生痉挛,导致毛乳头、毛球部的色素细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发生障碍,使得黑色素颗粒的产生以及输送受到影响,从而产生了白发。

2、患有慢性疾病也可以导致少白头

患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甲状腺功能亢进、肺结核、伤寒、内分泌障碍等也会产生少白头,因为这些疾病会破坏或者是干扰毛乳头或者是毛球色素细胞的生长发育,使得他们失去制造黑色素细胞的能力,阻碍了黑色素颗粒的形成,从而产生了白发。

3、遗传因素导致少白头

如果父母或者是家族血统中有人患有少白头,就可能导致下一代也会出现少白头,这是由于基因所决定的。

4、营养失调造成少白头

营养不调,蛋白质缺乏也可导致毛发色素减退,变为褐色或灰色。缺少必需的脂肪酸,也可使发色变淡。缺维生素B12、叶酸、对安息香酸等,可使发变灰白。缺乏微量元素铜、钴、铁等也可导致白发。食糖过多,可使毛发枯黄。性腺功能减退可引起早白发。

5、与发质有关

白发的形成主要与头发的皮质、髓质中含有色素颗粒的多少有关,色素颗粒多则发黑而泽,色素颗粒少则白无华。毛球中黑素细胞活性丧失,而使毛发中色素消失。

6、生理性因素

白头发由两类组成,一是先天因素,二是后天因素。然而先天少年白头发通常是与遗传有关系的,有的人出生后就有白发,目前这种先天白发是很难治疗的。而后天少年白发原因多样有的是疾病的外在反映、有的是生理现象,常见的有少年白头发、中年白发、老年白发、少数人在很短时间内黑发大量变白。后天性少年白发发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生理现象,有的是疾病的外在反映。具体的讲,头发的颜色主要是取决于毛发内所含的着色物质的多少。这种物质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色素颗粒。其次白发的生成既与先天性体质有关,也与后天的因素有关。在这些因素中精神紧张是少年白头发的一个主要因素。

少白头怎么办才好呢?

饮食调理:

经常吃一些有益于养发乌发的食物,增加合成黑色素的原料。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滑在发”,主张多吃养血补肾的食品以乌发润发。

注意多摄入富含酪氨酸的食物。黑色素的形成过程,是由酪氨酸霉氧化酪氨酸而成的。也就是说,黑色素形成的基础是酪氨酸,酪氨酸缺乏也会造成少白头。因此,应多摄入含酪氨酸丰富的食物,如鸡肉、瘦牛肉、瘦猪肉、兔肉、鱼及硬果类食物等。

注意B族维生素的摄入。医学家现已确认,缺乏维生素B1、B2、B6也是造成少白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如谷类、豆类、干果类、动物肝、心、肾、奶类、蛋类和叶蔬菜等。

按摩穴位调理:

按压涌泉法。祖国医学认为,毛发受肾经支配,直接反应肾功能。因此,要想遏制白发增多,就要提振肾经阳气。脚底的涌泉穴就是肾经上的重要穴位(如图),有治疗白发过多、过早的作用。按摩双脚涌泉穴每15次为一个疗程,每天做两个疗程。此法必须长期坚持才能见到效果。

按摩阳池穴和太溪穴。以每分钟30次的速度,用手指轻轻按手腕正中的阳池穴(如图),可以恢复自主神经的作用,也可以使内脏以及肾功能恢复正常,促进头脂、汗腺的正常分泌,起到保护毛发的作用。按摩太溪穴也可以起到保护头发作用。脚踝处的太溪穴(如图)是肾经的重要穴位,能支配头发的营养成分,用手指轻按此穴,可以促进女性激素的分泌,使得头发亮丽而富有弹性。每天用拇指静按2分钟,重复3次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发 长白发 少白头

年纪轻轻就长白发?4个好方法防止过早长白发!

现如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许多人为了谋求更好的生活就会拼命努力地工作和学习,容易出现废寝忘食的现……详细>>

拔一根长十根的白头发,为何你年纪轻轻就“白发千丈”

白头发生长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天性因素,通常有家族遗传史,其主要特征是局部性白发,一般集中在头前面的发际部;一种是后天性因素,也就是儿童和……详细>>

男性长白发可能是肾虚 来看中医治少白头的偏方

于某些原因,有些男性过早的长出了白发,中医认为,长白发皆源于“虚”。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详细>>

谨防少白头 长白发重点补充哪些营养?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逐渐由黑变白本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但不难发现,现在不少人在年少时就出现了很多白发,伴随终身。少白头的成因究竟是……详细>>

年纪轻轻就长白头发 长了白发能不能拔?

岁月在人身上留下的痕迹,除了皱纹就是白头发。当我们走向衰老时,我们的头发也会由原来的黑逐渐变白,这是时间在我们身上留下的印记。一般来说,……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