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20个鸡蛋连敲12个都是双黄 双黄蛋到底能不能吃?

2017-03-01 01:46: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福建泉州的余女士遇见了一件“奇事”!于女士买了一袋鸡蛋,连敲12个都是双黄蛋!余女士惊呆了,这鸡蛋还能不能吃?

遇到双黄蛋,很多人都和余女士一样有相同的困惑,网上有信息称双黄蛋是用激素催出来的,不是正常培育的,孩子尤其不宜吃。双黄蛋真的是激素催出来的?答案是否定的。

双黄蛋能不能吃?

双黄蛋即是指一个蛋壳中含有两个卵黄的蛋。双黄蛋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双黄蛋形成的原因是由于两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脱离滤泡被纳入输卵管,在输卵管各部依次被包裹蛋白、壳膜和蛋壳等物,从而就成双黄蛋。甚至有时还会有多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纳入输卵管,而成多黄蛋。 家禽产双黄蛋往往与食物的丰盛充足及禽体的健壮有关。双黄蛋内含两个卵黄,营养很丰富,深受群众喜爱。如今,人们已经开始人工培育双黄蛋,并有专门出售双黄蛋的厂家。 不过也有人认为,双黄蛋是雌鸡因为内分泌失调和其他生理原因所生出的,最好不要过多食用,不过天然的双黄蛋还是很少见的。

据专家介绍,正常情况下,鸡鸭产双黄蛋的概率是2%~3%,但是第一个产蛋期,也就是鸡鸭开始产蛋后的第一个月,由于激素分泌的规律性不强,卵巢上容易出现多个卵泡,产双黄蛋的比例在10%甚至更高。一个月后稳定了,产双黄蛋的比例就降下来了。因此,双黄蛋的数量还是可观的。以前我们遇到的双黄蛋少,是因为没有人刻意挑拣出来专卖,如今人们的经济意识提高了,把双黄蛋挑出来之后售卖,价钱比普通蛋要高出不少,能挣更多的钱。

第一个产蛋期的双黄蛋个头不大

以鸡蛋为例,每个重量在60~65克,而第一个产蛋期产出的蛋则在50克左右,55克以上就有可能是双黄蛋了。因此,第一个产蛋期的双黄蛋,跟普通鸡蛋差不多大小,有些甚至看起来还会小一些。同期产的蛋,肯定是双黄的个头大,这是肯定的。

吃鸡蛋还注意3要点:

1、隔夜蛋、茶叶蛋都对身体不好

没有完全煮熟的鸡蛋隔夜之后其中的营养的会滋生细菌,如果吃到这样的变质鸡蛋会有害健康。

由于蛋白质在煮的时候已被破坏,又是隔夜,所以营养价值会降低很多。同理,一煮再煮的茶叶蛋也是要注意少吃。

因为茶叶中的物质和蛋白质混合会产生有害物质。

2、别吃生蛋

如果你以为生吃鸡蛋营养更好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未熟的鸡蛋中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不经烹煮就食用容易引起腹泻。

因此鸡蛋要经过高温烹煮,杀死其中的细菌后再吃。再加上生鸡蛋里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导致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等“生物素缺乏症”。

还有抗胰蛋白酶,会破坏人体的消化功能。还要注意一点,就是打蛋时要提防沾染到蛋壳上的细菌!

3、吃鸡蛋要适量

尽管鸡蛋的经验价值高,但是鸡蛋不是吃越多就越好。多吃鸡蛋容易造成营养过盛、导致肥胖。增加肝脏与肾脏的负担。

而蛋白质过剩会使尿素制造系统负荷过重,食入过多蛋白质,还会在肠道产生大量的氨、羟、酚等化学物质,对人体的毒害很大。

很可能会出现易出现腹部胀闷,头晕目眩、四肢乏力、昏迷等症状,也就是常说的“蛋白质中毒综合征”。

如何判断鸡蛋新不新鲜呢?

1、 蛋黄两端各有一条系带,用以固定蛋黄。但保存时间越长,系带的弹性越弱,固定蛋黄的能力越差。因此,轻轻摇一摇鸡蛋,感觉不到蛋黄晃动的,一般比较新鲜。

2、鸡蛋生下来后表面会有一层略微粗糙的外蛋壳膜,随着时间推移会消失。因此,蛋壳表面不太光滑,有雾感的,一般较新鲜。

3、 鸡蛋的大头一端有个气室,一方面为鸡蛋的热胀冷缩预留空间,另一方面为孵化小鸡提供空气。鸡蛋存放时间越长,水分蒸发越多,气室就越大。挑选鸡蛋时可以透光观察,气室越小的越新鲜。

4、对于同一品种的鸡而言,年龄越大的母鸡,产的蛋越大,但是蛋壳一般较薄,不如年幼母鸡所产的蛋那么耐储存。因此,同一品种、同一批次的蛋中,较小的蛋一般新鲜度更持久。

5、 如果想验证自己挑的鸡蛋够不够新鲜,还有两个办法。一是将鸡蛋浸入水里,沉底的一般是新鲜鸡蛋,而悬浮甚至浮在水面的,是存放过久的鸡蛋。另一个方法是将鸡蛋打到盘中,蛋白摊开的面积小,蛋黄饱满鼓起的就是新鲜的好蛋。如果蛋黄蛋白都无精打采地铺成一滩,那么就说明你挑鸡蛋挑失手了,赶紧把企鹅君教的技巧再复习一遍吧(敲黑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黄 鸡蛋吃法 鸡蛋

鸡蛋散黄还能吃吗 吃鸡蛋常犯的7个错误

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除维生素C含量稍少外,鸡蛋几乎富含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但有些人对鸡蛋心有疑虑,怕每天吃升……详细>>

小龙虾头到底能不能吃?吃了对身体有害吗?

现在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一边吃着小龙虾一边喝冰镇啤酒,非常的惬意以及安逸。众所周知小龙虾的头部不能吃,因为里面会含有一些有害物质,可能引……详细>>

4种鸡蛋不能吃 3种吃法鸡蛋变毒药

鸡蛋中含有多种营养详细>>

初产蛋真的更营养?哪种鸡蛋不能吃

从古至今,鸡蛋始终都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几乎每天都离不开它。不过,虽然吃了好多年,很多人对鸡蛋了解不够,关于它的误区一直广泛流传。详细>>

鸡身上各个部位的营养 3个部位不能吃

我们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是比较喜欢吃鸡肉的,但是估计你在吃鸡肉的时候,其实是不知道鸡肉的各个部位的营养价值的,所以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说说鸡身……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