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宝宝咳嗽竟引致窒息 新手父母续警惕弛缓性瘫痪

2017-02-21 10:40: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对来自佛山的20岁父母,因三岁大的宝宝咳嗽引发了突然窒息,赶到了医院。原本以为只是普通的咳嗽,却被医院告知孩子被诊断为弛缓性瘫痪和呼吸衰竭,住进了重症病房靠呼吸机在维持生命。什么是弛缓性瘫痪?作为经验不足的新父母,日常有哪些方法可以甄别,让孩子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弛缓性脑瘫病因

弛缓性瘫痪,英文名称为“Flaccid paralysis”,也叫下运动神经元瘫痪、周围性瘫痪,为脑瘫的一种特殊类型。是由于下运动神经元(lower motor neuron),即脊髓前角细胞或脑干脑神经运动核及其发出的神经纤维病变所致,常仅侵犯某一肌群,引起部分肌肉瘫痪或单肢瘫;多发性神经根或神经病变也可引起四肢瘫痪如Guillain-Barr综合征。它是接受锥体束、锥体外系统喝小脑系统各种冲动的最后共同通路,经前根、周围神经传递到骨骼肌的运动终板。

弛缓性脑瘫病理机制目前不清,但临床上常见以下:

产期大脑损伤

各种原因围产因素如宫内缺氧、产时窒息所致的缺氧缺血性脑病,脑出血等。

先天发育障碍

不少脑瘫的发生与产前胎儿的内在缺陷有关。内外各种环境因素如母婴早期严重营养缺乏包括微量元素的缺乏、感染、损伤、放射线等所致的胎儿脑发育畸形是导致脑瘫的重要因素。

出生后的因素

新生儿时期高胆红质血症、惊厥、重症窒息等。在女性妊娠的过程当中,“进补”是不可或缺的营养储蓄步骤,它不仅保证了母体的身体机能健康,更维持了胎儿的营养需求。但在补食的过程中,一定要求全面,特别是注重微量元素的定期摄入,因为微量元素特别是必需微量元素在保障胚胎发育、维持人体生长和正常代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脑瘫的发生发展均是脑组织发育异常、继发损伤和代谢异常的结果,因此一些必需微量元素,例如锌、铁、硒、铜、锰的异常,可能对脑瘫的发生发展起着特定的影响作用。

弛缓性脑瘫宝宝的表现:

下运动神经元瘫痪特点之一是肌张力降低,另外一个特征是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具体如下:瘫痪肌肉的肌张力降低,腱反射减弱或消失(下运动神经元损伤使单突触牵张反射终断),肌萎缩早期(约数周)出现(前角细胞的肌营养作用障碍),可见肌束震颤,无病理反射。

弛缓性脑瘫的宝宝,表现为肌张力松弛,关节活动的幅度增加,扶坐时甚至不能维持体位,不能竖颈,腱反射正常或减弱,智能较差。

此型的主要特点是缺乏抗重力的能力而造成自主性运动的能力低下,所以患儿几乎没有维持姿势的功能,这种患儿肌张力变化的幅度比较大,在没有外界刺激时,患儿处于完全瘫软状态;可是一旦受到突发的外来刺激,或者受某一因素的影响,弛缓性脑瘫患儿的肌张力就会立即迅速升高,出现肌张力的亢进,这时主要是以背部伸肌为主,呈角弓反张的状态。

如何预防弛缓性瘫痪?

生活中家长若能在胎儿出生前提早进行疾病的预防工作,就可以有效的避免孩子出生后患上小儿脑瘫,那胎儿出生前如何预防弛缓性瘫痪?

1、出生前弛缓性瘫痪的预防:积极开展早期产前诊断,胎儿预测,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增进孕妇健康,防止发生先天性疾病。

2、孕妇应该注意:避免病毒感染,如流感,风疹等。特别是在妊娠10~18周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迅速时期,此时更应注意防止感染。

3、禁止吸烟,饮酒: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和放射线的照射,不要过多地做B超检查,最好不看电视。

4、出生过程中弛缓性瘫痪的预防:造成弛缓性瘫痪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娩过程中引起胎儿窒息和颅内出血,因此要预防早产、难产。做好难产胎儿的各种处理,这是预防脑瘫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5、一旦出现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等病症,要积极进行治疗,减少对新生儿的损害。

6、脑部感染,脑血管疾病,脑外伤等均可引起弛缓性瘫痪:因此要加强预防措施,防止发生上述疾病是预防后天性脑瘫的根本。一旦发生上述情况,要及时住院治疗。

专家强调,为避免孩子患弛缓性瘫痪,以下孕妇应尽早做产前检查:大龄孕妇(35岁以上)或男方50岁以上;近亲结婚;有不明原因的流产、早产、死胎及新生儿死亡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成长问题 儿童健康 儿童成长

宝宝成长期间饮食很重要 这些食谱让儿童茁壮成长

每个家庭都希望能生出白白胖胖健健康康的宝宝,宝宝在成长期间是非常需要营养的,但又不能胡乱摄入营养,那么宝宝时期,孩子应该吃些什么呢?如何……详细>>

这12种表现 当心宝宝发育迟缓

一般来说,3岁以内的宝宝如有下列一项以上异常表现的话,爸爸妈妈要高度注意了,这可能提示着宝宝有智力发育迟缓的可能性。详细>>

宝宝智商高不高 五大营养对脑发育最重要

如今的家庭大多数都是独生自己,因为他们对于孩子的成长格外重要,而相比起孩子的身高脑发育是否健康也是家长们最看重的东西,因此为了能够让宝宝……详细>>

新手健身应注意什么问题

很多初次健身的人,一进健身房二话不说先上跑步机上跑几步,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跑步前,应先做热身运动,热身运动能够提高肌肉的温度,使……详细>>

居家警惕蒙被过暖综合症 婴儿睡在父母间最危险

杭城连发两起婴儿“睡死”悲剧 “蒙被综合征”引发,让婴儿睡在父母中间当然是最危险的做法,但睡在父母旁边也不一定安全。大人搂着孩子睡,这种……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