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王宝强拆掉两年的钢板兄弟 骨折后护理方法大全

2017-02-24 07:27: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王宝强在微博晒出自己拆钢板的照片:2015年初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手术,钢板兄弟陪了我两年,两年的时间,王宝强依旧坚持拍戏。2017年的顺利的把它取出来了。不少粉丝喊话宝强: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医生表示,骨折病人康复后要做好多方面护理

饮食护理

骨折康复一般被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饮食安排都有所差异:

①骨折早期饮食护理:骨折1-2周,患部淤血未消,仍有肿胀,而且经络不通,气血阻滞。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如蔬菜、水果、牛奶、蛋类、豆制品、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不可过早吃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油腻的汤等,使得淤血肿胀难以消散。

②骨折中期饮食护理:骨折2周-4周,患部疼痛已经得到缓解,淤肿也开始消散,但断骨尚未连接,此期应以祛淤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方面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食物,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以骨头汤、鸡汤之类,多吃些青菜、番茄、萝卜等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

③骨折晚期饮食护理:骨折5周以上,患部肿胀完全消失,新的骨痂也开始长成,此时期应以补益肝肾,调节气血,促进骨折愈合为主。饮食上的禁忌基本解除,但不宜饮酒和吸烟。

日常护理

1、骨折病人的护理首先尽量扶双拐行走,减轻髋臼与股骨头之间的压力,增加血液循环。减轻体重对股骨头的压力,减轻或者避免股骨头的塌陷,这是相对的静。动是指髋关节的功能锻炼,一般在不负重的前提下,对改善局部循环,减少破骨细胞活跃,减少脱钙。2、注意身体不要过胖,适当控制饮食,饮食要营养丰富。减少高脂肪饮食、动物内脏,注意血液中的胆固醇。

3、骨折病人的护理在治疗期间必须戒酒,戒烟。因为烟酒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不利于骨骼愈合。

4、骨折病人的护理,老年人走路时要脚下留神,特别注意所用拐杖,一定要防滑,避免跌跤,避免骨折

运动护理

①骨折早期的运动护理:伤后1—2周内,患肢局部肿胀,疼痛,容易发生再移位。此朗功能锻炼的主要形式是使思肢肌肉作舒张收缩活动。前臂骨折时,可作轻微的握拳及手指的伸展活动,上臂仅作舒缩活动,上下关节则不活动,而身体其他各部位均应进行功能锻炼。此期功能锻炼的目的是促使患肢血液循环,有利于消肿,防止肌萎缩,避免关节僵硬。

②骨折中期的运动护理:2周以后患肢肿胀消退,局部疼痛逐渐消失,骨折端也有某种程度上的连接,骨折部日趋稳定。此时除继续进行患肢肌肉的舒缩活动外,可在医生指导和他人帮助下,逐步活动上下关节,动作应缓慢,活动范围应由小到大。至接近临床愈合时,应增强活动次数,加大运动幅度和力量,例如:前臂骨折小夹板间定时可址行伸展腕肘关节运动。

③骨折后期的运动护理:骨折愈合后,功能锻炼主要方式是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活动锻炼,使各关节能迅速恢复正常活动范围,此时如仍残留关节僵硬等功能障碍,功能锻炼更应积极。配合理疗,中药熏洗,特有助于关节功能恢复。

不同部位骨折的康复护理

(1)肘关节附近骨折的康复护理:手术内固定后应尽早在外支具、吊带的保护下进行肩关节的主动活动,幅度逐渐加大,术后2-3周可以每日定时去除外固定进行活动。​

(2)腕关节附近的骨折,骨折的康复护理需注意抬高患肢,加强由远端向近端的向心性手法按摩。​

(3)手局部的疼痛、肿胀如果是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所致可以进行冷热对比的方法进行骨折的康复护理,即将手浸入42℃热水中4分钟,然后浸入20℃的冷水中1分钟,如此交替以改善血管的舒缩功能相当于对血管进行按摩。​

(4)膝关节附近的骨折的康复护理,手术内固定后应尽早开始接受持续性被动活动。CPM治疗活动的范围和速度逐渐由小变大、由慢变快,骨折线穿越关节面的患者应注意减少关节的磨损。改善关节活动范围以牵引为主肌力训练以静力性肌肉收缩训练为主。髌骨横行骨折作张力纲丝固定的患者可以早期进行膝关节屈曲活动。​

(5)脊柱融合、固定术后卧床34周,卧床期间可做床上保健操,常见的有卧位活动支撑站立活动站立位活动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康复 骨折护理 骨折

老年人骨折后护理重视四方面 多吃小白菜沙丁鱼

到了一定的年龄后老人的骨质就会出现问题,因此这些大家更是要好好的解决,尤其是老人不小心摔倒出现了骨折的现象就要好好的处理,而了解这些后更……详细>>

骨折康复治疗

骨折,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其实啊,有人认为骨折后就不能活动了,静待它的愈合。但是,结果往往是三个月过去,骨折愈合,断骨周围的结缔组织却粘……详细>>

儿童骨折不能滥用药 中草药调理有方法

儿童骨折在骨科当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的家长对骨折的一些症状表现并不了解,导致孩子贻误病情。详细>>

骨折患者饮食:骨折期间药膳调理方

骨折是指骨或软骨失去完整性或连续性的损伤,古人称折伤。骨折多数由外伤所致,往往除骨折外,还有肌肉、皮肤的损伤、出血、创面污染等等。详细>>

老人伸懒腰需警惕骨折 骨折护理谨记5要点

伸个懒腰也要担心骨折,这是许多老年人都需要注意的。这个骨折与什么有关,下边我们就将要看看,这是什么因素,该怎么办?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