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节后血压升高咋办? 放松训练利于降低血压

2017-02-07 00:23: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门诊发现,高血压患者中有些平时血压控制稳定的出现了血压升高,有些患者出现了心悸、胸闷,有些患者出现了睡眠不好,问起原因都说和过节有关系。

春节到来,每个人都是怀着一种既期盼又紧张的心情,还有一定的压力,如节前紧张的工作、春节返家的辛苦、路途的疲劳、节日期间亲戚朋友的礼尚往来,以及老人家们要为春节子女回家准备丰盛的饭菜等等,这一切的刺激和压力,心理学称之为应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黄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说,应激所引起的人体反应是多方面的,既引起心理反应,而且也能引起生理反应。如生理反应方面表现为神经内分泌活动的增强,而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呼吸加速、肌张力增高等,心理反应是出现过度的焦虑、情绪激动等。

如今春节已过,高血压患者如何调节自身情绪,保持血压的稳定呢?黄琳教授介绍说,除了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物、不暴饮暴食,有规律的生活起居、适当运动外,还要学会用多种方法减轻压力、调节情绪、缓解紧张焦虑。建议大家可以有目的的进行放松训练,每日若能安静的训练1—2遍,每次5分钟,必会使心情及身体获得轻松,使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睡前做一遍则有利于入眠。这是因为人在进入放松状态时,交感神经活动功能降低,全身骨骼肌张力下降即肌肉放松,呼吸频率和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并有四肢温暖,头脑请醒,心情轻松愉快,全身舒适的感觉。有一种简单易学的放松疗法,不受场地限制,大家可以学一学。

练习方式:

第一步:准备工作:

1、有一间安静整洁、光线柔和、周围无噪音的房间。

2、练习者以舒适的姿势靠在沙发或躺椅上,闭目。

第二步:开始练习

1、调整呼吸:深深吸进一口气,保持一会儿,憋一二分钟,再请慢慢把气呼出来,反复几次,让胸部感觉松畅。

2、将注意力集中到头部,咬紧牙关,使两边面颊感到很紧,然后再将牙关松开,咬紧的肌肉就会产生松弛感,逐次一一将头部各肌肉都放松下来。

3、伸出你的前臂握紧拳头,用力握紧,注意你手上的感受(大约15秒),然后请放松,彻底放松你的双手,体验放松后的感觉,你可能感到沉重、轻松,或者温暖,这些都的放松的标志。

4、用力弯曲绷紧你的双臂肌肉,保持一会儿,感受双臂肌肉的紧张(大约15秒)。放松,彻底放松你的双臂,体会放松后的感受。

5、向上提起你的双肩,尽量使双肩接近你的耳垂。用力上提双肩,保持一会(大约15秒"),然后放松,彻底放松你的双肩,体会放松后的感受。

6、向内收紧你的双肩,用力收,保持一会(大约15秒),放松,彻底放松,体会放松后的感受。

7、用脚趾抓紧地面,用力抓紧,用力,保持一会(大约15秒),放松,彻底放松你的双脚。体会放松后的感觉。

第三步:结束放松

在整个放松过程中,你感受到身上的肌肉群,从下至上,都处于放松的状态。(大约20秒)请特别注意放松时的温暖、愉快、轻松感觉,并将这种感觉尽可能地保持1~2分钟。然后,慢慢睁开眼睛,你会感到平静安详,精神焕发。

心理生理的放松,均有利于身心健康、起到治病的作用,平时每天能做做放松练习1—2次,每次5分钟,坚持以恒,可以达到降低血压、改善睡眠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琳

黄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血压升高怎么办 血压升高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药膳4款

阴虚阳亢型:表现为眩晕、耳鸣、精神萎靡、失眠多梦、五心烦热、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弦、细。这是由于肝血、肾精不足而不能制阳所致。因此食疗……详细>>

高血压患者体检时重点做哪些项目?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高于140mmHg或舒张压高于90mmHg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详细>>

气温骤变 高血压患者警惕血压高升

乍暖还寒的天气里,气温骤升骤降让很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不稳了,而血压升高很有可能引发脑卒中等突发疾病。详细>>

高血压饮食注意:10种食物高血压患者最好别吃

高血压是有很多的饮食禁忌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日常生活中的高血压患者不宜吃的10种食物。详细>>

咳嗽对高血压患者有什么影响?

高血压是“三高”疾病之一,也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症状表现主要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视物不清、心悸气短等。高血压本身是一种心血管疾病,……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