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老年慢病患者出行怎么办?春运出行6个关键

2017-01-27 08:30:0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运过程中交通工具内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环境嘈杂、饮食睡眠难以保证、舟车劳顿、温差变化等因素,使各类疾病极有可能乘虚而入。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血栓、呼吸系统疾病、肠胃疾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容易发作,再加上春运出行容易精神过度紧张,对于有中老年的慢病患者来说,是严俊的考验。那么中老年慢病患者春运出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中老年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出行的时候有很大风险,常会发生突发情况。医师介绍,这主要是由于春运期间天气寒冷,气温下降,出行时常会诱发突发性疾病。此外,拥挤的环境容易造成焦虑,也是心脑血管病发病诱因。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患有哮喘、有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这些肺部的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倘若长时间在密闭的狭小的火车,或者大巴上,就很容易老病发作。这是因为车上人群密度高,空气污浊,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各种病菌极易隐藏在车厢混浊的空气中,加上车内湿度低,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容易被削弱。

糖尿病患者

面对春运的高密度乘车环境,寒冷的气候环境,舟车劳顿各种因素,不少糖尿病患者因害怕病情波动不敢贸然出行。

中老年慢病患者出行关键

1、身体检查。慢病患者临出游前要做好一次全面检查,包括血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肝肾功能等,看看有没有不适宜旅游的并发症。病人一定要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出行,比如没有严重的心脏、肾脏并发症,视力基本能保证出游安全等。如果不符合以上要求,最好还是酌情取消或缩短行程。

2、慢病患者药需随身

春运出行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外在环境和人体健康状况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本身有基础性疾病,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更是容易出现状况。因此行前带上应急药品,十分必要。专家表示,慢病人士可根据自身情况准备常用药品和专用药品,如:用药物控制血糖、血压升高,使之保持在稳定阶段。

3、中老年阶段的心脑血管病患者,由于春运期间天气寒冷,出行时常会诱发冠心病复发。旅途中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向就近的亲友求救。

4、避免过度疲劳。

老年人长途旅行最好坐卧铺或飞机,也可分段前往,春运出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活动量不宜过大,行步宜缓,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若出现头昏、头痛或心跳异常时,应就地休息或就医。

5、做好脚的保健

在春运旅途,注意做好脚的保健,出行时应准备好大小适宜、方便走路的鞋,以防过紧的鞋压迫引起局部血液循环不畅。久坐可自我按摩双腿肌肉或站起来行走放松。

6、食物糖块随身带。中老年人还应该准备一些诸如饼干、糖块、小面包之类的食物,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内,一旦吃饭时间延误或发生低血糖时,可以随时吃上几口。食物切记要放在随身的手提包里,不要放在行李箱或行李包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慢病患者 春运

春运出行应该备点什么?春运装备清单出炉

踏入春运,一年一次的中国人口大迁徙正式拉开帷幕。大家整理好工作,收拾起心情开始陆续踏上回家的路。可是光是这些远远不够,你还需要这样一份出……详细>>

坐长途客车容易晕车?教你春运出行防晕车技巧

已经开始,回家路上晕车恶心特痛苦?担心孩子晕车怎么办?体质差、疲劳、环境因素都会诱发晕车。教你几招防止晕车。为什么会晕车?晕车是汽车运动……详细>>

春运旅途憋尿危害大 长途出行这些千万别忍着

春运开启,人满为患的火车车厢,往往去个厕所也要“过五关砍六将”。而对于没有洗手间的长途客运大巴,中途服务区就是他们“解放”的唯一选择。有……详细>>

健康五行体操中老年需要注意什么

健康五行体操中老年需要注意什么?五行健康体操是一种非常适合中老年做的一种体操,中老年人长期练习五行健康体操,能活动筋骨,让自己看起来更……详细>>

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做运动的好处

每当这时,我们就会告诉他,体育锻炼和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缺了这两样,使用任何药物都不可能成功控制住病情。事实上,运动对于糖尿……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