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大命更长?长寿老人耳朵都有两特征

2017-01-11 10:31:44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耳朵大或家族有长寿成员的人大多寿命较长,且不容易感冒。而且百岁老人的面容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耳朵很大,表现为耳朵整体大和耳垂大两种。

在一项科研项目中,研究人员调查了50位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现他们的耳朵都有两个特征。

1、整体耳廓长

耳廓的长度,科学的计算方法应该是从耳朵尖到耳垂下。一般成年人的耳朵平均长度为5~8厘米。但是接受调查的这50位长寿老人,从耳轮最高处至耳垂最低处,耳廓长度都大于8厘米,而且寿命越长、耳朵越长,其中两名百岁老人的耳廓长度分别达8.4厘米和8.5厘米。

2、耳垂大

耳垂就是从耳屏到耳朵的最低处。一般成年人耳垂长度为1—2.5厘米,但是长寿老人的耳垂长度至少在1.8厘米以上,而且厚软肥大。在所调查的50位长寿老人之中,耳垂长度在1.8—2.5厘米的有8人,2.6—3厘米的有39人,3.1—3.2厘米的有3人,并且都是90岁以上的老人。

不信邪的也可以自己回去观察一下那些长寿的老人,你会发现他们的耳廓的确有这两个特征。这种耳廓长、耳垂大的现象又叫做“长寿耳征”。不过,耳廓长、耳垂大只是长寿特征之一,不是说耳朵长的人一定都长寿,而耳朵短的人一定就活不长。因为是否长寿,还必须结合耳朵的气色形态以及其他部位的多种生命征象来综合分析。

想要长寿如何做

1、经常运动。经常运动可降低心脏病、中风、糖尿病、某些癌症和抑郁症危险。建议每周中等强度运动2.5小时。

2、适度饮酒。适度饮酒有益长寿。美国心脏协会建议,男女每日饮酒量最好分别不超过1杯和1-2杯。从不喝酒的人最好别饮酒。

3、丰富的精神生活。一项以65岁以上老人为对象的为期12年的研究发现,精神生活丰富的老人,其关键免疫蛋白水平更高,死亡率更低。

4、宽容大度。长期生气会降低肺脏功能,增加心脏病、中风等疾病危险。而宽容可减少焦虑、降低血压、使呼吸更顺畅。

5、彻底戒烟。英国一项为期50 年的研究发现,30岁时戒烟可增寿10 年;40岁、50岁和60岁时戒烟,可分别增寿9年、6年和3年。

6、午后小睡。午睡有益长寿。一项涉及2.4万参试者的研究发现,经常午睡可使心脏病死亡危险降低37%。

7、地中海饮食。一项对涉及50万人的50项研究的统合分析发现,以水果、蔬菜、全谷食物、橄榄油和鱼等为主的地中海饮食可显著降低新陈代谢综合征危险。

8、饭吃八分饱。研究发现,日本冲绳岛居民长寿秘籍与其多蔬菜低热量饮食习惯有关。他们遵循“饭吃八分饱”的原则。

9、注意安全。车祸是美国第5大死亡原因。系安全带等安全措施,可以使车祸死亡率或重伤率降低50%。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 长寿方法 耳朵

你耳朵具有这两大长寿特征吗?

在脸相学上,耳朵长得完美无缺,主其人童年生活美满愉快,而耳有破相、缺陷的,则有困顿、挫折、忤逆不顺的童年。在中医学上,耳窍与肾相通,所谓……详细>>

耳朵真的能辨长寿与否?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肾。而古人也把耳朵大视为有福的象征,科学研究证实耳朵的大小……详细>>

研究发现:耳朵大与长寿确有关系

古人认为肾开窍于耳,故耳大是肾气健的征象,肾气足则寿长,所以欲想长寿健康,护肾很重要。详细>>

老人有目标更长寿 盘点长寿的7大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其实长寿也是非常简单的时候,只要我们平时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的对每一件事情,养成一些好习惯的话,就能够延年益寿的。……详细>>

耳朵越大越长寿是真的吗?真相让90%的人意想不到

耳朵大就是长寿的说法由来已久,我们中国古代的圣人像、神仙像很多都是大耳朵的形象,大家逐渐发现,好像长寿老人的耳朵特别是耳垂都很大,那么耳……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