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胃容量最慢4小时清空 养胃注意有6招

2016-12-12 10:06: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吃不饱,也许并不是因为你天生是个吃货,也不能一味怪你自制力太差,而可能是由于:你的胃容量太大了!你别不信!台湾肥胖防治卫教学会分析1300多人的食物流量表,结果发现,在“吃到饱”饮食文化影响下,近几年来台湾民众胃容量普遍被撑大两三倍!

胃容量变大,需要摄入更多食物才能有饱足感,身材发福也就在所难免。所以,想要减肥,不如先试着让胃“瘦下来”!

胃容量,到底有多大?

般而言,胃空的时候容积为50毫升左右,吃饱饭后大约扩张到1200-1400毫升,最大甚至可以达到2000-2400毫升。但如果经常暴饮暴食,容易让胃处于扩张状态,这样会减弱其伸缩功能,当空腹时胃壁就容易松驰。

胃容量最慢4小时清空

胃液的PH值在1.5-2.0之间,堪比盐酸,食物进入胃里后会被消化排空,不同种类的食物消化排空的速度不一样,一般不超过4小时。

大脑总是要迟到。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明明胃已经饱了,可是大脑反应过来,已经是20分钟后的事情了。所以常常出现吃撑了的情况。

减胃还需养胃!

1、减少应酬,别让自己吃撑了。

2、菜别烧得太烂,油别放得太多,尽量不吃油炸食品。

3、一天三顿饭按时吃,每天相差不超过半个小时。

4、适当喝一些养胃的食疗粥,比如用薏米、山药、莲子熬粥。

5、辣椒、芥末、胡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临床营养科不建议胃病患者吃这些食物,以免刺激胃黏膜。

6、目前临床上建议胃溃疡等胃病患者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可以起到止痛、护胃的效果。

养胃 别再迷信这些食物

1、柑橘汁

酸性饮料能够刺激食道,使感觉神经受到刺激,刺激的部位就会变得红肿。

如果你早晨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喝下一大杯柑橘汁,就会提高胃肠内的酸性。如果此时你喝的是含有高浓度果糖的甜柠檬水,那就更要注意了,因为摄入过量的糖会造成腹泻。

2、巧克力

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病折磨的人,都经历过食用巧克力后带来的难受刺激。这是因为巧克力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3、生洋葱

洋葱、大蒜、韭菜里面充满了多种营养元素,它们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护心脏,但是它们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但是通过烹饪似乎可以使引起肠胃不适的营养混合物不起坏的作用。

4、西兰花和卷心菜

西兰花和卷心菜都是“十子花科”蔬菜中的佼佼者,不但富含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但即使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营养素,这些蔬菜也不能完全相信是健康的。因为高纤维的蔬菜能帮助撑大你的胃容量,容易导致肠胃内多余的气体累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胃容量

养胃护胃遵循4原则 中医按摩食疗调脾胃

冬季被很多人认为是最不好过的一个季节,尤其是本身肠胃就是不是很好的人,在冬季的时候就是更容易出现问题的,所以冬季的时候养胃就是我们需要关……详细>>

狂吹空调让你脾胃越来越差 3款舒心养胃餐来帮你

天气逐渐转热,很多人都喜欢狂吃冷饮和猛吹空调,这虽然是能得以一时的清凉,但却也容易导致脾胃不好。脾胃不好要注意调理保养。详细>>

“三辨”养胃法 助你找回好肠胃

我国是“胃病大国”,在13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约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较为常见,发病率分别为30%……详细>>

胃最怕4种“东西” 可能你天天都在做

胃有多重要?想必不用说也知道胃可吸收营养,吸收营养转化成人体能量。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胃病,而这类人群多是上班族。详细>>

5大最伤胃食物排行榜 4大养胃食疗保"胃"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选择快餐食品,这样造成了多数人胃部方面的毛病。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