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又现雾霾天气!开车族雾天行车4注意

2017-01-06 10:31:00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两天,成都、上海及周边地区都出现了雾霾天气,能见度极低,对市民的出行造成影响。为了大家能更好的在雾天行车,小编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雾霾天气的危害及其注意事项。

雾霾是什么?

雾是由水汽组成,水汽遇冷就结雾,雾本身并不是一种污染。和单纯的雾相比,“霾”又称大气棕色云,由细小颗粒物组成,是空气遭受污染的产物。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烹饪、热水),以及地面灰尘。组成霾的颗粒基本在微米量级,颗粒直径越小,对健康危害越大。霾中混杂的有害物质会对健康产生直接危害,包括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的破坏。

雾霾天气是如何影响生殖能力的?

雾霾对精液质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后期。雾霾中的可吸入物质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会逐渐堆积在人体各个器官,包括精液工厂的阴囊。此外,由于生殖泌尿系统是人体代谢最快的组织,当由外界吸入的颗粒进入人体血液循环时首先要受影响的就是生殖泌尿系统,会引起一些列生殖泌尿系统病变,比如肾衰竭、尿毒症、少精、精子畸形、前列腺增生等。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感冒、过敏等疾病在雾霾天更易发作或加重;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雾霾天气注意事项

打开车灯

在雾霾天气中,空气的能见度会非常差劲,漂浮在空气中的微小颗粒会阻碍视线,这几天国内道路较平时更为拥堵与能见度降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务必在行车时打开车灯,至少要打开示宽灯提示其他车辆你的位置,如果能见度非常差,那么请打开前、后雾灯。

低车速

雾中行车时 ,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 ,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 ,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如果在10米以内就建议停在路边不要行驶了,注意一定要找一个决定安全的地方停车。

尽量不开车窗

在这种雾霾天气里,尽量少地大幅度打开车窗,行驶中也不要用开车窗的方式来通风。虽然将侧窗和天窗打开一个缝隙有负压抽风换气的作用,但是这里也不建议这样做,这样也会有可吸入颗粒物在行车中被带入车内。

两条车道选外侧 三条车道选中间

雾天本来视线就很差,因此在行驶的时候,如果是单向三条车道的话宁要在道路的中间,也不要在马路的两边行驶。因为这时候能见度较低,所以道路两边如果出现什么情况,不好处理。所以要在道路的中间行驶为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气注意事项 雾霾天气危害 雾霾天气

北京又现雾霾天气 开车族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这两天,北京及周边地区都出现了雾霾天气,能见度极低,对市民的出行造成影响。为了大家能更好的在雾天行车,小编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雾霾天气的……详细>>

北京又现雾霾天气 雾霾天开车牢记6大原则

这两天,北京及周边地区都出现了雾霾天气,能见度极低,对市民的出行造成影响。为了大家能更好的在雾天行车,小编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雾霾天气的……详细>>

雾霾天气要护肺 这些方法很有效

雾霾天气的侵袭,使得我们呼吸道疾病情况不断发生,出现呼吸不畅、咳嗽不止等症状。我们都知道对于雾霾天气的影响我们多要对肺部进行保养。详细>>

抗雾霾食品不存在 如何预防雾霾才靠谱

时已踏入春,却鲜见阳光明媚。广州这些天,阴风冷雨里伴随着雾气缭绕。君以为是“山色空蒙雨亦奇”,却不知原是霾。雾霾席卷全国多个城市,广州……详细>>

秋天雾霾严重易患病?教你4招做到科学防护,少生病!

秋冬季节雾霾会更加的严重,尤其是一些本身就具有雾霾的地区。随着天气慢慢变得寒冷,空气流动性差,再加上近几年冷空气活动越来越少,每天推开门……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