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冻出来的关节炎?预防做好五件事

2016-12-06 11:07:51      家庭医生在线

胡某年轻的时候经常骑摩托车上下班,最近几年感觉关节疼痛,去医院一查是得了关节炎。他觉得肯定是自己年轻时骑摩托把关节冻坏了。

冻出来的关节炎?

受凉后腿痛确实是关节炎的表现之一,但寒冷本身并非导致关节炎的原因。也就是说,如果关节已经处于疾病期,受冻可能会间接加重病情。目前已有的证据表明,引发关节炎的三大因素分别是年龄、长期劳损和活动不当。

人到40岁时,负重关节都会有一些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一些过度使用的情况,比如职业损伤、运动过量等,关节会提前到达使用寿命,提早出现骨关节炎。与其说骨关节炎是一种疾病,不如说是一种关节对于磨损的自然反应。

关节炎产生的过程:

1、健康的关节包括强健的骨骼,它主要由必需矿物质在胶原蛋白基质中形成。关节中有一个含有滑液的囊,它保护骨骼的末端不会受到相邻骨头和软骨的冲击,因为滑液可以有效地润滑关节。

2、关节过度疲劳和膳食不平衡会导致酸性体质,软骨浸泡在酸性体液中就会降解,滑液的润滑效果也会变差。损失的软骨成分同时存在于软骨和骨骼中,导致骨骼末端变得不平滑并形成骨刺(大的骨骼突起)。由此引起的发炎会限制关节的运动。

3、酸性体质的人会造成大量的钙流失,钙平衡的失调会导致钙在软组织中堆积,引起肌肉疼痛,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骨骼末端会接合,融合在一起。

关节炎如何预防

1、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避免背、扛重物。避免长时间站立及行走,中间应该有间隙时间坐着休息。大便时尽量坐马桶、少下蹲。

2、减轻体重:肥胖人群患骨关节炎比其他人明显增多。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压力和磨损,可以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3、避免关节受伤:注意运动场地及运动器械的安全,避免受伤。运动之前先热身,运动量由小逐渐加大,切忌开始就参加重负荷的运动。大量运动后及时放松。老年人行走时要避免跌倒。

4、 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太极拳等半蹲或下蹲运动对下肢关节压力很大,应尽量避免。爬山爬楼等对下肢关节压力加大,应尽量避免。随着年龄在增长,应该逐步调整运动方式,以游泳、骑车和散步为主,减少大运动量的运动方式。

5、正确处理关节损伤:很多关节炎是由于关节内其他结构损伤后造成的,如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等。早期正确处理半月板的损伤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预防 关节炎

老人患关节炎相当于残疾!做好这5件事巧预防

我们大家都知道关节炎是一种严重危害我们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的一种慢性疾病,同时,关节炎也是导致老年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天要给大家说一下……详细>>

关节炎如何预防?4款药膳方治疗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露脚踝小心关节炎 关节炎的用药原则介绍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这样穿看似时尚,可经常露出脚踝不……详细>>

3个动作最伤关节 关节炎如何预防?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关节肿胀暗示膝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膝关节炎在诱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危害患者的健康,所以不能忽视这些疾病。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产生,患者最好是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可是很多患……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