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不再依赖安眠药 只需3个小方法

2016-12-03 08:55:1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安心睡一宿,活过九十九。失眠似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每个人都是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夜来风雨声,梦里花落知多少”的优质睡眠似乎已变成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

失眠原因有3个:

1、病位在心:有些人思虑过多,忧伤过多,操劳过多,心和脾就会受到影响,从而气血虚弱,心神失养,导致失眠。心脾两虚的人,往往多梦易醒,且伴有神疲乏力、头晕目眩等症状。

2、肾虚:五行中心属火,肾属水,水少了便控制不住火,虚火便会上扰心神,从而导致失眠。有些人房劳伤肾,或者其他原因导致肾阴亏虚,都会引起失眠。阴虚火旺的人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五心烦热。什么是“五心”?就是两个手心,两个脚心,一个心口。一摸就知道。

3、肝火旺盛:肝火旺盛也会上扰心神,人心神不宁,也会失眠。肝火旺盛的人大多有烦躁易怒、便秘、尿黄等症状。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刺激控制疗法

1)只有在有睡意时才上床。

2)如果卧床3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离开卧室,可从事一些简单活动,等有睡意时再返回卧室休息。

3)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进食、看电视、听收音机、思考复杂问题等。

2、睡眠限制疗法

1)减少卧床时间,使其和实际睡眠时间相符合,并且只有在一周睡眠效率(实际睡眠时间/卧床时间×100%)超过85%的情况下才能增加15~20分钟。

2)当睡眠效率低于80%的时候减少15~20分钟的卧床时间。效率在80%~85%之间时,保持卧床时间不变。

3)避免日间小睡,并且保持起床时间规律。

4)不管前晚睡眠时间多长,保持规律的起床时间。

3、饮食疗法

饮食调节白领失眠也不失为好方法。有助于睡眠的食物有百合、莲子、大枣、藕粉、桑葚,这些食物具有宁心安神的效果,因此,白领日常饮食可以尝试这些,积极做好缓解失眠的工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 预防失眠 失眠

中医推拿助眠法 不再依赖安眠药

俗话说,安心睡一宿,活过九十九。失眠似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每个人都是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夜来风雨声,梦里花落知多少”的优质睡眠似……详细>>

失眠怎么办?5种天然的“安眠药”

很多女人在睡觉之前都会想吃或者喝点东西,但又惧怕发胖,那有没有一些东西既可以睡前吃又不会发胖的呢?编辑总结了以下食物,非常适合睡前吃,……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草药+食疗=天然安眠药

失眠吃什么好?都说睡不着就数羊羊,可当数到几千几万了还是木有睡意,怎么办才好呢?其实可以尝试食疗方法。睡前多吃一些助眠方法是有效的。详细>>

失眠要吃安眠药?还原离子天然治疗失眠

很多人晚上睡不好或者连续两三天睡不好就觉得自己是得了失眠障碍,觉得自己要吃安眠药才能正常睡觉,虽然现在新型安眠药比较稳定,安全性也比较高……详细>>

如何摆脱失眠?几款天然健康的“安眠药”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不少人都将精力放在工作上而忽视了身体健康,久而久之就步入亚健康的大队伍中。失眠就是亚健康常见的表现之一,那如何……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