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孩子喊腿疼或是缺钙 掌握4个最佳补钙时间

2016-12-01 09:24:44      家庭医生在线

刘女士的孩子最近晚上经常喊腿疼,尤其是膝盖部位,到医院拍片子也没发现问题。她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专家说:对于成长发育中的孩子来说,腿疼、膝盖疼是经常遇到的情况。大多的孩子腿疼的部位是膝盖,这是由于孩子成长发育的比较快,骨骼生长迅速,导致钙以及维生素D的缺失,引发腿疼,这属于生长疼痛。还有的孩子由于白天的运动量巨大,导致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也会引起肌肉疼痛。另外入冬、立春时节,季节转换,也是孩子腿疼的多发期,这个时期要注意孩子的腿部保暖。

专家建议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充钙、维生素D。腿疼的时候可以采取热敷的方法,轻揉。白天孩子运动的时候要劳逸结合,锻炼身体也要循序渐进。在饮食方面,要督促孩子喝些牛奶,补充钙质。

儿童晚上喝牛奶补钙效果最好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

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不过,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

最佳的四个补钙时间:

1、补钙——餐后补钙

平时在进餐的时候补充钙剂的话,会使人体对钙的吸收下降,从而会造成浪费。而餐后补钙的话,就能更好保证钙能被充分的利用。提醒,牛奶中的含钙量是最高的,喝完牛奶后的3-5小时肠道就能完成对钙的吸收。

2、补钙——睡前补

研究显示。人尿中随时会有钙的排出,而尿钙主要是来自血液。夜间入睡后空腹排的尿钙,则几乎是来自骨钙的丢失。所以,睡前喝牛奶是最适宜补钙的,同时临睡前喝牛奶还能改善睡眠。

3、补钙——清晨补

我们知道早晨6-9点之间是心脏病、哮喘、肺气肿、脑卒中等病的高发时段,这个时间如果能适量的补钙,就能够增加血液中的血钙浓度,这样也能都减轻这些病症的高发危险因素。

4、补钙——晒太阳后补

平时坚持户外活动,直接晒太阳,不能隔着玻璃照光,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不能穿透玻璃,而紫外线直接照射皮肤后可以产生内源性的维生素D。我们知道维生素D有助促进钙的吸收,而晒太阳能产生维生素D,所以晒完太阳后补钙也是一个最佳的时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孩子喊腿疼或是缺钙 补钙抓紧最佳时间

刘女士的孩子最近晚上经常喊腿疼,尤其是膝盖部位,到医院拍片子也没发现问题。她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详细>>

孩子喊腿疼可能是缺钙 补钙要抓紧最佳时间

刘女士的孩子最近晚上经常喊腿疼,尤其是膝盖部位,到医院拍片子也没发现问题。她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详细>>

身体缺钙易失眠 四个时间补钙效果最佳

你还在为要不要给家人补钙而烦恼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补钙那点事。详细>>

你缺钙了吗?4种食物补钙效果最佳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详细>>

如何补钙 最佳的四个补钙时间

钙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钙维持着人体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很多营养师推荐我们通过吃来补钙,但是吃也要“巧吃”,吃对了才补钙,不合理的吃法……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