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肚子痛是哪些病引起?根据病证来鉴别

2016-11-16 10:54:49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原因也很多,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都有可能。以肚脐为中心,可以把腹腔分为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左下腹4部分,这4个部位的疼痛可能与不同脏器的病变有关。

肚子痛会是哪些病?

右上腹痛:应重点考虑肝脏、胆囊的问题,如急慢性肝炎、肝癌、胆囊炎、胆结石等都可能导致右上腹疼痛。此外,还要注意胰腺、十二指肠、右肾、大肠右段等部位是否出现问题。

右下腹痛:首先应想到是否患上阑尾炎。如刚开始为上腹部疼痛,数小时后转为右下腹痛,伴有恶心、呕吐等,多为急性阑尾炎。此外,还应考虑小肠、盲肠、右输尿管问题。如伴有尿频、血尿等很可能是输尿管结石。女性还应注意右侧卵巢及输卵管是否出现问题。

左上腹痛:首先应考虑脾、胃的问题,还需注意胰腺、左肾、大肠左段。如左上腹持续疼痛,伴有阵发加剧,波及两侧腰部,并因进食而增强,则很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左下腹痛:可能是下结肠或直肠的问题,如肠梗阻、阑尾炎、肠炎、痢疾、肠道寄生虫病等,也应考虑是否和左输尿管有关。女性还应考虑是否左卵巢及输卵管有问题。

肚脐周围疼痛:主要应考虑小肠及胰腺的问题。

腹腔广泛性疼痛: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胃溃疡、阑尾炎、胆囊炎等,都可能导致整个腹腔出现持续剧烈的疼痛。

病证鉴别

1、腹痛与胃痛

胃处腹中,与肠相连,腹痛常伴有胃痛的症状,胃痛亦时有腹痛的表现,常需鉴别。胃痛部位在心下胃脘之处,常伴有恶心、嗳气等胃病见症;腹痛部位在胃脘以下,上述症状在腹痛中较少见。

2、腹痛与其他内科疾病中的腹痛症状

许多内科疾病中出现的腹痛,为该病的一个症状。如痢疾之腹痛,有里急后重,下痢赤白脓血为特征;积聚之腹痛,以腹中有包块为特征,而腹痛病证,当以则以腹部疼痛为主要表现。

3、腹痛与外科、妇科腹痛

内科腹痛常先发热后腹痛,疼痛一般不剧,压痛不明显;外科腹痛多后发热,即先腹痛后发热,疼痛剧烈,痛处固定,压痛明显,见腹痛拒按、腹肌紧张等。妇科腹痛多在小腹,与经、带、胎、产有关,如痛经、流产、异位妊娠、输卵管破裂等,应及时进行妇科检查,以明确鉴别诊断。

腹部的疼痛如何治疗

耳针

选大肠、小肠、脾、胃神门、交感。每次取2-3穴,疼痛时用中强刺激捻转,亦可用埋针法或贴压法。

穴位注射

选天枢、足三里。用异丙嗪和阿托品各50mg混合,每穴注入0.5ml,每日一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预防 腹痛 肚子疼怎么办

肚子痛会是哪些病? 细数揉不得的腹痛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原因也很多,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都有可能。以肚脐为中心,可以把腹腔分为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详细>>

腹痛鉴别分两类 6招帮你缓解疼痛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原因也很多,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都有可能。以肚脐为中心,可以把腹腔分为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详细>>

警惕!这些肚子痛揉不得

生活中许多人肚子痛时喜欢用手揉一揉。这样做也许能缓解因胃肠道痉挛所引起的肚子痛,但对于相当多的疾病而言,这不仅起不到止痛的效果,而且还会……详细>>

肚子痛不要忍 女人警惕五种腹痛或成病

千万不要以为女人腹痛只是因为受凉,不同的部位,不同症状的疼痛预示着不同的疾患。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生殖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详细>>

警惕!女性腹痛可能是5种妇科病前兆

很多女性在生活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腹部疼痛,一般人只是简单的处理一下并没有留心观察。女性的腹痛有很多原因,不同的部位,不同症状的疼痛预示……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