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痛胃胀警惕胃病来袭 中医治疗有6个良方

2016-11-02 10:30: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为什么得了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尤其是从事销售、金融、媒体等工作的年轻白领。下面这些症状可以让我们自测我们自己是否得了胃病。

胃病最常见的症状

1)疼痛。这是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导致隐痛的原因很多,表现形式也复杂。病因包括受寒、气滞、血瘀等,表现形式有隐痛、刺痛、绞痛。

2)气胀。这也是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脾胃运化失职,或者因寒受阻,或者其他因素,都会导致胃内的气体不能及时、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导致气胀。

3)食胀。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胃不能正常消化食物,或者或者肠胃蠕动过慢,都会导致食胀。

4)舌淡无味。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如果脾受困,或其他原因导致脾虚,都会引起患者口不知味,不欲食。

中医治疗胃病的6个良方

1、桂皮红糖饮

桂皮15克,水煎去渣取汁,加入红糖10克,调匀热饮。此饮具有温胃散寒的功效,可治疗胃部受寒所致的胃痛、胃胀等。

2、白胡椒红枣

取大枣10枚(去核),每个枣内放白胡椒5粒,上蒸锅蒸熟,然后捣烂制成绿豆大小的丸子,每次服用7~10丸。此丸具有温胃补血之功效,可治疗胃寒疼痛。

3、茯苓粥

茯苓15克,粳米200克,冰糖适量。将茯苓、粳米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烂,调入冰糖略煮即成。有健脾利湿的功效。

4、太子参大枣陈皮茶

太子参15克,大枣5枚,陈皮3克。将太子参、大枣洗净,连同陈皮共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汤,去渣取汁,代茶饮。有理气和胃的功效。

5、果蔻乌鸡煲

乌骨鸡1只(大约500克),去除毛和内脏后洗净;将苹果、豆蔻各5克放入乌骨鸡腹内,用牙签封好切口,加水适量煲熟,调味服食。此膳具有温中散寒、健胃止痛的功效,无论是感受寒邪所致的胃病,还是饮用冷食所致的胃寒、胃痛均可食用。

6、干姜枣芪羊肉

羊肉100克切块、黄芪6克、大枣10枚(去核)、干姜5克。以上食材加水适量炖熟,调味食用。此粥具有温阳、补气、健胃之功效。可治疗虚寒胃痛、四肢畏寒等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养胃

按穴位治胃痛胃胀 仲夏时节的舒心养胃餐

天气一热,肠胃就会跟着“添乱”,不是没有食欲,就是吃了东西感到胃胀、恶心,有时候吃多了瓜果冷饮,还会因为脾胃受凉、消化不好产生腹痛等现……详细>>

十个小习惯导致胃病 中医养胃方法

中医指的胃实际上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的解剖部位与生理功能。中医药在治疗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详细>>

胃病会引起哮喘 关于胃病的中医疗法

哮喘是呼吸系统的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发生与自身过敏体质和外界过敏源有关,它与胃病是不同系统的疾患,这不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疾病吗……详细>>

这些胃病冬天高发 中医教你养胃妙法

在临床上,不少病人因为天气寒冷、干燥,使得上腹胀、上腹痛等胃部不适的症状发生率也随之增加,许多相关的并发症也由此增加。下面来看看冬季常……详细>>

6原因导致“职业胃病” 3个养胃锦囊妙计

年轻的白领们的生活饮食通常都十分的不规律,如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等,再加上工作的紧张,压力等综合……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