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如何正确保养乳房?专家:每月自查乳房+佩戴合适内衣

2016-10-13 08:18:36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日渐高发的乳房疾病成为现代女性的健康困扰,因此更要重视乳房的日常保养。每年10月是以关爱乳房为主题的“粉红丝带月”,恰逢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为帮助更多女性正确保养乳房,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刘晓雁副主任医师来为广大网友普及乳房健康的相关知识。呵护乳房,我们该做些什么?专家表示,定期检查乳房,适当的按摩,挑选合适的内衣等,都是乳房保健的重要环节。


刘晓雁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

宜每年一次乳房专业检查

坚持定期去医院接受专业的乳房检查,是乳房保健最基本的要求。刘晓雁副主任医师表示,20-40岁间的女性可一至两年做一次胸部彩超检查,40岁以后进入乳腺癌高发年龄段,应保证一年最少一次乳房检查。若是本身患有乳房疾病的女性更应加强随访、持续观察,按照医嘱三个月至半年复查一次。

一般来说,检查时间并无特别讲究。但对于乳房内腺体丰满的致密型乳房这类人群来说,应避开乳房充血水肿的状态下进行检查,从月经首日算起,选择第7-10天左右检查最佳。

重视每月一次乳房自检

女性应养成每月一次乳房自我检查的好习惯,有利于及早发现乳房疾病。刘晓雁副主任医师指出,每月可选择一个固定时间自查乳房,一般在月经结束后较佳,此时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易发现问题。若是绝经后的老年妇女,可以自由选择自查时间。

据刘晓雁副主任医师介绍,乳房自查的方法尤为重要,一般分为两步骤:

1、视诊: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前双臂下垂,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轮廓有无改变、乳房皮肤和乳头是否与以往不同等。

2、触诊:可取坐位或仰卧位,一般仰卧检查较为方便。躺下后,四指并拢并用指腹慢慢触摸,不可用抓捏的方式。自查顺序从外上、外下、内下、内上、腋下的顺序顺时针系统检查。检查完乳房后,还要记得检查中央区域的乳头和乳晕。

专家强调,如果在自检时发现有肿块等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适度按摩可促进乳房血液循环

刘晓雁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日常适度按摩乳房,能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减轻淋巴液瘀滞或水肿的情况。尤其对于乳房胀痛,可配合中药外敷,能有效缓解疼痛。

刘晓雁副主任医师表示,乳根穴、乳中穴、天池穴、期门穴、天溪穴,均分布在乳房中间及四周,平时可利用洗澡的时间,四指并拢用指腹顺时针打圈按摩5-10分钟,不失为保养乳房的好方法。专家强调,乳房极为娇嫩,按摩时一定要轻柔,千万不可强力按摩,以防引起外伤或炎症。

如今,市场上各类乳房护理产品琳琅满目,刘晓雁副主任医师指出,有条件的情况下按摩时可配合按摩霜等产品,但应慎重选购。宜选用含有天然原材料的产品,如精油等,避免含有激素类的产品。

穿戴内衣以舒适为原则

女性穿戴合适的内衣,不仅是为了美观,更起着承托、保护乳房的作用,是乳房保健重要的一环。刘晓雁副主任医师表示,挑选内衣应从每个人的体型与胸型出发考虑,内衣的底围、罩杯都要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尺寸,穿戴后无不适感觉。

专家还强调,每位女性都应该准备不同类型的内衣,用于不同场合时穿戴。如日常居家可选择薄型内衣;打球、跑步锻炼时,应穿戴运动型内衣,能更好地承托胸部,若穿戴普通的内衣容易造成乳房变形下垂;上班工作则选择舒适的、能基本承托的内衣即可,避免过度勒紧或推挤乳房;若是出席晚宴则可以选择无肩带、聚拢型内衣等。此外,孕期妇女因乳房发育而增大,应及时更换内衣,才能更好地保护乳房。

保养胸部多吃高蛋白质食材

日常保养乳房还可以从饮食着手,刘晓雁副主任医师指出,女性平时应饮食均衡,可多吃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如牛肉、鸡胸肉等。此外,还可以适当吃点猪蹄、猪皮、鱼胶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有利于保养胸部皮肤,让乳房更为坚挺饱满。

专家还提到,有乳房胀痛问题的女性宜多选择疏肝理气的食物,如玫瑰花茶、黄花菜煲鸡、海带等,尤其是海带具有较好的化痰散结作用,降低女性患乳腺增生的风险。

专家简介:

刘晓雁,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防治协作工作委员会委员。擅长乳腺癌各类手术(保乳、根治)及规范化中西医综合治疗;乳腺炎性疾病的中医综合外治及手术治疗,尤其是浆细胞、肉芽肿性乳腺炎的保乳综合治疗;乳腺良性肿瘤的美容手术,MMT微创手术;其它乳腺疾病的中西医诊断和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晓雁

刘晓雁

广东省中医院 乳腺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攻乳腺癌、肉芽肿性乳腺炎的中西医临床与基础研究。擅长各种乳腺疾病的手术治疗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乳腺...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粉红丝带月 如何保养乳房 乳房保健

汪何: 健康管理学会一学二改三减少五降低

2013年4月17日,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名医面对面》栏目首次走进医院现场直播节目,由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专家谈《健康管理》,主要由“未病……详细>>

中老年人为何易失眠?调理宜从三方面入手

大家有没有发现家里的爷爷奶奶或者是爸爸妈妈,他们晚上常常睡不着。人进入了中老年是不是就会如此呢?中老年睡不着怎么办呢?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何为免疫力 免疫力低吃什么好

众所周知,人是世界上最高级的动物,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下,人体的各个系统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保证了人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其中免疫系统……详细>>

过量补钙有何危害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你还在为要不要给家人补钙而烦恼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补钙那点事。详细>>

打嗝叫人情以何堪!9个方法有效制止打嗝

饭后打嗝是很多人遇到的事情,其实医生指出打嗝涉及中枢反射弧与外周的膈神经,如果打嗝超过24小时,则大多属于病理表现。而且在家打嗝也就忍……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