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儿童每日需摄入500mg钙 补钙防5大困扰

2016-07-19 09:59:1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补钙中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儿童补钙一直是家长们热议的话题。如何让宝宝健康成长,补钙问题无疑迫在眉睫。尽管曾有大量文章向读者们介绍儿童何时补钙、如何补钙等知识,但是我国大多数儿童补钙中仍然存在各种问题。

儿童对钙的需要量多少最合适

儿童钙需要量的基本来源是膳食。关于钙的供给量问题,国际营养学界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为代表的低供给量,以钙平衡实验为依据,认为成人每日摄入500mg钙即可满足生理需要;另一种是以美国营养学界为代表的高钙供给量,这种观点认为,由于钙营养状况对人类极为重要,仅按钙平衡要求是不够的,应尽可能地提高膳食钙供给标准,主张成年人钙供给量宜为每日800mg。我国营养学界采用高钙供给量,在1988年中国营养学修订的“推荐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中,已将该标准由原来的600mg改为800mg。其主要理由是:我国目前及今后相当长时间内,膳食构成以谷类为主,蔬菜供应量较大,故植酸、草酸及植物纤维素摄入量相对较高,这样会影响肠道对钙的吸收。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正在长身体、长骨骼的时期,所以对钙的需要量会大大增加,年龄越小,钙的相对需要量应越大,儿童的钙需要量总是大于成年人。

宝宝补钙的常见困扰

1、宝宝补钙应补到何时?

补钙应该没有周期,就像我们吃饭没有周期一样,钙是一个营养素,需要长期的补充。 只要我们的膳食里面的钙不够,就要补,补钙没有到期不到期的问题。比如说我们青菜吃得很多,还吃到豆制品,还喝到牛奶,我们一天喝300到500毫升的奶的时候,也就是钙比较多的时候,就不用额外补充钙了。

如果孩子挑食、奶吃得不够,就需要补钙。只要缺钙就补,不缺的时候就不补,做到按需补钙。

2、母乳喂养也要补钙么?

国际上惯例孩子生下来半个月的时候就应该吃维生素D,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其他喂养。 配方奶里面可能加了一些维生素D的,母乳喂养的孩子一定要在孩子生下来半个月以后加维生素D。 因为母乳是很好的东西,但有几项比较缺少,其中一项就是维生素D。 因为奶水里面基本上没有维生素D,有的量也很小,不够。所以孩子要在半个月开始吃。

3、钙和牛奶能同时服用么?

牛奶含钙很高了,同时吃钙片,很高的钙量中只会吸收一部分。 正常人体对钙的吸收率在30%到40%,牛奶是50%左右。 钙越多,吸收率反而低。因此最好分开吃。

4、天天补钙为何还缺钙?

天天补钙,不一定钙很好的吸收利用了。一定要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并且很好的晒太阳。维生素D不够,晒太阳很少,虽然补了钙,没有很好的利用,所以还会出现缺钙的现象,所谓真正的缺钙。家长也不要一味寄希望于钙品,户外运动、晒太阳、营养均衡才是重要。

5、怎样知道宝宝是否缺钙?

小婴儿母乳喂养,妈妈身体很好,孩子吃奶也不错,基本上孩子不缺钙。 喝牛奶也是一样的

如果孩子饮食营养很不错,奶源很充足,每天吃的奶也比较够,较大儿童每天吃牛奶300到400毫升,基本上不缺乏钙。如果膳食中钙不是充足的,就需要额外服用钙制剂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儿童补钙 补钙

母乳喂养也要补钙?公寓儿童补钙的4大困扰

作为妈妈,我们要注意给婴幼儿补钙,孩子发育速度非常的快,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那么该如何给孩子补钙呢?下面我……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详述补钙的5类食物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详细>>

饮食补钙 别陷入饮食补钙5大误区

钙质对于身体具有无可代替的作用,可促进人的骨架、牙齿发育,补钙我们经常说,食疗是最好的补钙方法。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遵循5标准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牛奶喝多未必补钙反易肥 补钙要吃对5大"钙源"

一直以来关于“喝牛奶是健康关键”的说法得到广泛流传,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