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必吃三种家常菜 防暑清热

2016-07-11 08:09:05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夏季人体容易积聚热量,一不注意就容易中暑、上火,那夏天吃什么蔬菜好呢?怎么预防中暑呢?夏天饮食要禁止太多肥腻、煎炸热毒的食物,下面为大家推荐了几种适合夏天食用的防暑清热的蔬菜。

夏季必吃三种当家菜

冬瓜——清热解暑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虚、浮肿病等患者食后,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推荐菜谱:冬瓜荷叶汤

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因为荷花叶有利尿、通便的作用。而且荷叶里含有大量的荷叶碱,可以降脂减肥。在食用荷叶一段时间后,人的饮食就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自然而然就不会想吃油腻的东西了。

小提醒:冬瓜不宜生吃,可以炒熟或煮汤食用,但是冬瓜性寒凉,脾胃虚寒、容易泄泻的人要慎重食用;久病和阳虚四肢冰冷的人要禁止食用。

黄瓜——利水消肿黄瓜,清脆爽口、开胃,又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的作用。黄瓜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钾,还含有能够抑制癌细胞繁殖的成分。

推荐菜谱:凉拌黄瓜木耳

黄瓜搭配木耳,排毒、减肥功效好:黄瓜中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体内糖分转化为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的功效。而木耳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被誉为“素中之荤”。木耳中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中的某些杂质集中吸附,再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排毒清肠的作用。二者混吃可达到减肥、滋补强壮、和血、平衡营养之功效。

小提醒:但是需要注意黄瓜属凉性食物,成分中96%是水分,凉性食品不利于血液的流通,会阻碍新陈代谢,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所以即使是夏天也不宜过多的食用黄瓜。凉拌青瓜是夏季消暑的菜,但是要注意最好不要空腹食用。凉拌的时候记得加入适量的蒜蓉,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

丝瓜——祛暑清火丝瓜还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肌美容、通经络、行血脉、降血压、下乳汁等功效,特别适合夏天食用。丝瓜不但果实可以食用,丝瓜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肺热咳、咽痛、鼻炎、痔疮;丝瓜子清热、化痰、润燥、解毒;丝瓜络清热解毒,活血通络,利尿消肿。

推荐菜谱:豆腐丝瓜汤

豆腐丝瓜汤,别小看它食材简单,没有肉丝、没有干贝、也没蛤蜊的加持,以蔬食料理手法煮出来的丝瓜却依旧鲜甜无比哦!而且营养成分能高,具有润肤美白、健脑、活血通络、解毒消肿、补益清热的功效,很适合炎热的夏季。

小提醒:丝瓜不宜生吃,可以煮汤也可以直接炒熟,丝瓜汁水丰富,建议现切现煮以免其营养成分随着汁水流走。烹调的时候建议以清淡为主,不要添加过多的口味较重的酱料,以免抢走丝瓜清甜的口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瓜 丝瓜 冬瓜

夏季必吃三种当家菜:冬瓜VS黄瓜VS丝瓜

炎热夏季人体容易积聚热量,一不注意就容易中暑、上火,那夏天吃什么蔬菜好呢?怎么预防中暑呢?夏天饮食要禁止太多肥腻、煎炸热毒的食物,下面……详细>>

冬瓜皮的作用有哪些 清热解毒又利尿

冬瓜皮,性甘而微寒,冬瓜,产于夏季。虽然冬瓜皮很普通,但冬瓜皮的作用让人惊讶,从食物的性质来说,冬瓜属性微寒,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历代本……详细>>

瘦身美容防中暑 盘点吃冬瓜的6大好处

冬瓜,这种最常见的蔬菜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呢?冬瓜一般用于煲汤或者涮火锅,都是极为受欢迎的食材。不过,你是否了解冬瓜对人体的好处是什么呢?详细>>

常吃丝瓜有这6种好处 孕妇能吃丝瓜吗?

说到丝瓜,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但是说到丝瓜络,大家对他有什么了解吗?丝瓜络就是丝瓜老去后,去除外皮和果肉后剩下的部分,俗称丝瓜筋。很多……详细>>

夏季凉拌菜 蒜泥黄瓜片的做法

取半边黄瓜在尾部斜着切开一小块,再沿着斜切面开始切薄片,顶部相连不要切断,切10片为一组,依次将所有的黄瓜切完。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