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睡眠不足有百害 按摩4个穴位治失眠

2016-07-11 08:19:2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生活习惯不好,经常熬夜或是加班,晚上睡得晚早上起得早,或是晚上不睡白天睡,长期下来可能导致睡眠不足,其实睡眠不足的危害是很大的。

睡眠不足有百害:

1、加速皮肤衰老。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则可修复皮肤组织。

2、影响判断力。缺乏睡眠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理解,由于无法准确评估和明智地采取行动,这将会影响人们对事件作出合理的判断。被剥夺睡眠的人似乎特别容易出现判断失误。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世界,少睡觉正在成为一种光荣的象征。但睡眠专家表示,让睡眠减少的行为是错误的,你可能会得不偿失。尤其是如果你正在从事一项以判断力为重的工作时,睡眠不足带来的影响将可能是个大问题。

3、增加死亡风险。英国研究人员曾经观察过1万多名英国公务员的睡眠模式在二十多年内,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死亡率的。结果显示,那些睡眠从7小时减少至5小时甚至更少的人,其患有疾病致死的风险增加将近一倍。尤其要强调的是,缺乏睡眠可将其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机率增加一倍。

4、睡眠不足可导致抑郁症。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

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按摩几个穴位治失眠:

1、天门开穴法: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2、百会穴点按掌摩法: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玉锤叩击法: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约1分钟。

4、十指梳理法: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预防 按摩 失眠

睡眠不足有百害 睡得少患癌几率高

生活中很多人生活习惯不好,经常熬夜或是加班,晚上睡得晚早上起得早,或是晚上不睡白天睡,长期下来可能导致睡眠不足,其实睡眠不足的危害是很……详细>>

常被失眠困扰 按摩三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通常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睡眠的质量和时间不能满足正常睡眠和机体的生理需求,并在白天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的短期症状。很多人有失……详细>>

睡眠不足如何调理?4妙招让你睡得香

相信很多男性同胞们多多少少都有过睡眠不足或正在经历睡眠不足的情况,而连续几个晚上的睡眠不足6小时,这就像连续通宵2个晚上一样对人体的精……详细>>

睡眠不足警惕8种病 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1942年,我们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是8小时;今天,这个数字减少为6.8小时。曾任职于《今日心理学》、《科学美国人》等专业媒体的资深记者劳……详细>>

失眠怎么办?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