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情绪紧张可致失眠 常按6个穴位可助眠

2016-07-17 08:18:1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就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入睡困难、睡不深、早醒等造成睡眠不足。失眠可分为:一过性失眠,短期失眠,慢性失眠和顽固性失眠。

引起失眠主要因素:

从现代医学观点讲失眠的原因根据个人的年龄、性别、身体状况、环境和心理状况可分为:

1、生理因素—如改变原有的睡眠习惯。出差、值夜班、陌生的睡眠环境。

2、疾病因素—如脑动脉硬化、神经衰弱、精神疾患、器质性病痛。

3、药物因素——部分西药会引起睡眠障碍,特别是中枢兴奋药。

4、心理因素—如情绪焦虑、紧张、恐惧、人际关系矛盾、生活挫折、丧失。据有关资料报道在慢性失眠中心理或精神因素占46%。

介绍几个有助睡眠的穴位

不容,位于上腹部,脐中上6寸,距前正中线两寸处。

期门,位于胸部,乳头直下,第六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处。

大巨,位于下腹部,脐中下2寸,距前正中线2寸处。

关元,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处。

鸠尾,位于脐上7寸,人体的心窝正下方,最底下肋骨稍下处。

巨阙,位于人体的腹部中部,左右肋骨相交之处,再向下两指宽。前正中线上,脐中上6寸处。

按摩方法:选择好穴位后,一般用食指、中指压在穴位上,沿顺时针方向按揉。有左右穴位的要交替进行,指法要有力,但是不能引起疼痛,同时做细而均匀的腹式呼吸,全身放松。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预防 按摩 失眠

情绪紧张可致失眠 试试穴位按摩可缓解

失眠就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入睡困难、睡不深、早醒等造成睡眠不足。失眠可分为:一过性失眠,短期失眠,慢性失眠和顽固性失眠。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按揉五大穴位缓解失眠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每天匆匆忙忙的人们,因为工作压力过大,神经衰弱,睡眠多梦的人群越来越多,如何帮助入睡成了很多失眠患者千方百计想办法解……详细>>

常被失眠困扰 按摩三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通常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睡眠的质量和时间不能满足正常睡眠和机体的生理需求,并在白天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的短期症状。很多人有失……详细>>

睡眠不足有百害 按摩4个穴位治失眠

生活中很多人生活习惯不好,经常熬夜或是加班,晚上睡得晚早上起得早,或是晚上不睡白天睡,长期下来可能导致睡眠不足,其实睡眠不足的危害是很大……详细>>

旅途中易失眠 试试穴位按摩可缓解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