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胆固醇偏高怎么办?11种食物可常吃

2016-07-05 09:48:24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研究显示,胆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介入形成细胞膜,而且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但其在体内含量偏高,也会对身体形成一定的损伤。

胆固醇高的原因是什么

一、饮食不当:饮食因素是引起总胆固醇增高最常见的原因,过多进食含高胆固醇的食物,身体内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引起总胆固醇偏高,就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

二、阻塞性黄疸:这是由于胆汁排出受阻,血中出现脂蛋白-X和肝内胆固醇合成亢进所致,以游离型胆固醇的增加为主。引起总胆固醇偏高,所以阻塞性黄疸是造成总胆固醇偏高的原因之一。

胆固醇高吃什么好

苹果:因富含果胶、纤维素和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如果每天吃两个苹果,坚持一个月,大多数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心血管有害)会降低,而对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会升高。

胡萝卜:富含果胶酸钙,它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从大便中排出。身体要产生胆汁酸势必会动用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促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降低。

玉米:含有丰富的钙、磷、硒和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牡蛎:富含锌及牛黄酸等,尤其是牛黄酸可促进胆固醇分解,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

杏仁: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营养密度食品,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

海带:含丰富的牛黄酸,可降低血压及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食物纤维褐藻酸,也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排泄。

大蒜: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每天只需吃3瓣大蒜,便可有效降低有害的胆固醇,使有益胆固醇升高,使心脏病的发病率减少50%。

牛奶:含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也可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蜜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可以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加速胆固醇转化,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茶:含有咖啡碱与茶多酚,有提神、强心、利尿、消腻和降脂之功能。经常饮茶,可以防止人体内胆固醇的升高。

鱼类,特别是三文鱼及吞拿鱼。含奥米加三脂肪酸,早被证实有助降低胆固醇,建议每星期吃两至三次鱼类代替肉类,如果你超重了减肥吧,不要吃那么多肉类,多吃鱼类特别是海鱼最好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原因 胆固醇 胆固醇高

胆固醇偏高怎么办 胆固醇高饮食的注意事项

临床研究显示,胆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详细>>

饮食不当致胆固醇偏高 日常应多吃4种食物

临床研究显示,胆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详细>>

胆固醇高饮食注意6点 多吃含纤维的食物

临床研究显示,胆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肾、脾、皮肤、肝和胆汁中含量也高。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详细>>

胆固醇高怎么办?可通过这4个方面进行调节!

胆固醇是存在于人体内不可缺少的一种脂肪,用处也比较多,但是体内胆固醇不能过高,如果胆固醇含量太多,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尤其……详细>>

老人胆固醇高?吃这几类食物可降胆固醇

胆固醇高吃什么好?很多人对于那么胆固醇高吃什么好不明白。专家解释胆固醇高就是所谓的“富贵病”,许多食品具有降血脂作用,吃这几类食物可降……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