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游泳抽筋怎么办?5个贴士巧应对

2016-07-02 08:49:5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的到来让游泳这项运动十分受欢迎,然而,游泳的时候十分容易出现抽筋的状况,遇到这种情况,各位应该做好以下措施。

手指和脚趾抽筋

手指抽筋时可用力握拳,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即可缓解,脚趾抽筋时主要按摩方法解除。

大腿前部肌肉抽筋

如果能上岸,可俯卧池边,屈小腿,用手抓住抽筋腿的脚趾向身体方向拉,使大腿前部肌肉伸展,也可以站立用同样方法伸展。如果离池边较远,先深吸一口气憋住,然后俯卧在水面用同样的方法牵拉大腿肌肉,缓解后上岸继续按摩牵拉休息。

小腿后部肌肉抽筋

如离池边不远可以上岸坐在池边,抽筋的腿伸直,一手抓住脚趾向身体方向拉,一手向下压膝盖,使腿后部肌肉伸展,即可缓解。缓解后不要着急下水,多牵拉按摩一会,待不适感消除后再下水。如果离池边较远,先深吸一口气憋,身体仰浮,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抓住脚趾向身体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压膝盖,使腿后部伸展,缓解后上岸继续按摩牵拉休息。

防止抽筋的5个贴士

保持镇定,不要慌乱。

当游泳的时候碰到自己的腿抽筋了,这个时候自己先不要吓到自己,要保持自身的冷静,以免由于自己慌乱呛水使腿部抽筋加剧。提示:刚开始抽筋我们可以试着慢慢自己调整,让自己放松一下看看是否能减轻,然后回到水面上。

大声呼救,求人救援。

当游泳的时候腿部抽筋严重,这个时候在保持自身冷静的状态下,要大声的呼叫,找人来营救自己,以免溺水。

自救措施要及时。

当自己小腿部抽筋的时候要先深吸一口气,将头部潜入水中,背部浮出水面,用自己的手抓住自己的脚尖,用力将脚尖向自身的方向拉伸,并且自己的双腿要用力在抻一抻。当自己的大腿部分抽筋的时候就应该用手拉住自己的脚踝,将脚踝向手臂的方向拉伸。提示:经常游泳的人最好掌握一些自救的措施,以防万一。

腿部刚开始抽筋要注意慢慢往回游不要勉强回游。

腿部抽筋一般都是一阵一阵的,刚开始抽筋的时候,如果离岸边比较近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慢慢游回岸边,如果距离比较远的话,我们应该自己先慢慢调整一下,慢慢回游,不要逞强快速想游回岸边,以免抽筋加剧。提示:独自游泳的话最好携带安全设备,或者和其他人一块游泳。

回到岸边以后要做好保暖措施。

游泳的时候如果腿部抽筋,那么回到岸边以后要及时的擦干身体,并且做好保暖措施,并且对不适的部位进行按摩,减轻抽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筋怎么办 预防抽筋 抽筋

游泳抽筋怎么破?防止抽筋的5个贴士

夏天的到来让游泳这项运动十分受欢迎,然而,游泳的时候十分容易出现抽筋的状况,遇到这种情况,各位应该做好以下措施。详细>>

老年人夜间腿抽筋 4个妙招巧应对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详细>>

夏季游泳突然抽筋怎么办 游泳时抽筋采取的急救

天气热的时候人们最喜欢的运动非游泳莫属了,大热天在水里泡一泡可谓是一种享受,但是,人们在游泳时经常会遇到抽筋情况,特别是腿脚抽筋,不要小……详细>>

游泳突然抽筋怎么办?教你不同部位的自救法

游泳最常出现的意外就是抽筋,抽筋的部位有很多,可以是手部、脚部、大腿、小腿,那如果在游泳途中突然抽筋了,怎么自救呢?详细>>

为什么半夜腿肚子抽筋?腿抽筋应该怎么办?

半夜三更正是人们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如果在这时出现腿肚子抽筋,的确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腿抽筋主要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发作时疼痛难忍,尤……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