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适量吃豆腐有益健康 3种豆腐要少吃

2016-03-08 01:23:11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豆腐”,人们一般会想到由黄豆制成。但其实许多号称豆腐的产品,和黄豆关系不大,营养价值远不及真正的豆腐,甚至还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可谓豆腐中的“伪君子”。

  适量吃豆腐有益健康

  食用任何食物都要适量,不能过度。豆腐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因此适量吃豆腐是有益于健康的,吃豆腐的同时还要注意与其相匹配和相克的食物。

  吃豆腐脑竟有这些好处

  1.营养价值

  可以说豆腐脑是集大量大豆的精华,由此可见其中的营养物质极为丰富,有研究中在一块小小的豆腐脑中都含有丰富的铁、钙、磷、镁等营养物质,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除此之外在豆腐脑中,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因此有“植物肉”美称。而且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不用担心消化不良。而且豆腐脑中所含有钙非常丰富,通常情况下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更何况是豆腐脑。因此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可以将豆腐脑作为补钙的佳品。

  2.增强食欲

  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等情况,长期如此将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以及胃肠道健康,因此专家提醒在患病期间应该多吃些具有增强食欲功效的食物。比如像豆腐脑,其中所含有的大量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都有利于增强食欲,除此之外还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的消化。除此之外,多吃些豆腐脑还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而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更应该多吃些豆腐脑,因为其中不含胆固醇,因此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以及冠心病等患者的最佳药膳佳肴。

  但3种豆腐要少吃

  鱼豆腐。很多人涮火锅,都会来上一盘鱼豆腐。虽然其成分里可能含有少量的黄豆,但主要原料为鱼浆,遗憾的是,鱼浆的来源和品质却难以保证。鱼豆腐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糖、油和盐,并且含有具有增稠等作用的修饰淀粉,徒增热量却无营养,此外,修饰淀粉中还含有一定量的磷酸,吃多了会伤害骨骼。

  鸡蛋豆腐。虽然其口感与豆腐很像,却不含任何大豆成分。鸡蛋豆腐主要是以鸡蛋为主要原料,加水、盐等制作而成,可能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吃进过多胆固醇与钠,有高血糖、高血脂或高血压的人群,应尽量少吃。

  杏仁豆腐。吃起来香甜滑顺,杏仁豆腐是很多人喜爱的甜点。其实,杏仁豆腐里也没有黄豆,其主要由杏仁、糖、鲜奶或奶粉等制成,还有些会添加含有饱和脂肪酸的精制椰子油,摄取过量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杏仁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仅为传统豆腐的1/4,又含有较多糖,建议不要常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吃豆腐 豆腐

3种豆腐要少吃 “吃豆腐”五大注意

提到“豆腐”,人们一般会想到由黄豆制成。但其实许多号称豆腐的产品,和黄豆关系不大,营养价值远不及真正的豆腐,甚至还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详细>>

常吃豆腐能治病 3种巧妙搭法让你爱上吃豆腐

豆腐,想必大家应该很熟悉吧!豆腐是寻常家庭饭桌上常出现的健康食品。多吃不仅可以补充蛋白质,而且还能帮着我们嫩滑皮肤,美容养颜。那么,该……详细>>

过量吃豆腐危害大 豆腐怎么吃更健康

豆腐是人们公认的保健佳品,其在防病保健上的奉献是多方面的,适量地食用豆腐确实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是,食豆腐并非多多益善,过量也会危害……详细>>

吃豆腐脑竟有这些好处 但要适量

豆腐,为豆科植物大豆种子的加工品,我国民间素有“金秋豆腐似人参”之说。中医认为,豆腐性味甘、凉,入脾、胃、大肠经,有补脾益气、健脾利湿……详细>>

吃豆腐禁忌:冻豆腐和鲜豆腐哪个更营养

豆腐是我国炼丹家——淮南王刘安发明的绿色健康食品。时至今日,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深受大家的喜爱。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