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痛怎么办?掌握胃病的药物疗法

2016-04-29 09:44:0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疼怎么办?大部分胃病患者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胃痛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缓解。下面我们就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希望可以帮你缓解疼痛。

  先了解胃病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疼痛。这是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导致隐痛的原因很多,表现形式也复杂。病因包括受寒、气滞、血瘀等,表现形式有隐痛、刺痛、绞痛。

  2、气胀。这也是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脾胃运化失职,或者因寒受阻,或者其他因素,都会导致胃内的气体不能及时、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导致气胀。

  3、食胀。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胃不能正常消化食物,或者或者肠胃蠕动过慢,都会导致食胀。

  4、舌淡无味。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如果脾受困,或其他原因导致脾虚,都会引起患者口不知味,不欲食。

  5、口苦。这是肝胆受热产生的典型症状,是胆气上泛的表现。西医检查规类为胆汁反流性胃炎。

  解析胃病的药物疗法

  ①生胃酮

  是甘草酸水解后制成的琥珀酸半酯,能增强胃粘膜粘液的分泌,延长胃上皮细胞寿命及轻度抑制胃蛋白酶的活力,故能保护胃粘膜不受胆汁损伤,避免H+反扩散。用法 100mg,日3次,2周后改为50mg,日3次,餐前半小时服,4~5周为一疗程。副作用有水钠潴留,故宜同时服用氢氯噻嗪和钾盐。

  ②硫糖铝

  该药能与胃蛋白酶络合,抑制该酶分解蛋白质,并能与胃粘膜蛋白质络合成保护膜,阻止胃酸、胃蛋白酶和胆汁酸的渗透、侵蚀。此外,该药亦能促进胃粘膜细胞的新陈代谢。用法:1.0g,日3~4次。

  ③麦滋林-S颗粒

  该药含有水溶性B334和L-谷氨酰胺。水溶性B334能直接作用于胃粘膜,使局部炎症消失。L-谷氨酰胺与胃肠粘膜上皮成分已糖胺及葡萄糖胺一起,参与促进组织修复以达到治疗目的。用法:670mg,日3次。

  ④盖金胃膜素

  独含“胃黏膜再生因子”,能快速建立胃黏膜保护层,抵制酸性侵蚀,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当天止痛,15天糜烂、溃疡的胃粘膜开始愈合生长,胃酸分泌功能开始恢复正常。服用方法:口服,一次,3-5粒,一日四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胃痛 胃痛怎么办 胃痛

胃痛怎么办?中医妙方治胃痛

胃痛怎么办?胃痛是一种非特异性症状,常出现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上腹疼不一定是胃,也有可能是肝,膈等。详细>>

胃痛怎么办?动动手指来解决

胃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症状,多见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也见于胃粘膜脱垂、胃下垂、胰腺炎、胆囊炎及胆石症等病。详细>>

胃痛怎么办?妙招教你解决

胃痛怎么办?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精神方面进行调养,才能达到有效的效……详细>>

胃痛让人难以忍受 试试4种食物可缓解

胃痛是日常很多上班族都会出现的症状,不仅是肠胃病患者,就平时太饿,也会出现胃痛。出现胃痛时怎么办呢?有没有快速缓解胃痛的方法?详细>>

胃疼怎么缓解 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其实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生活习惯才是解决胃……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