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预防腰椎盘突出 你适合做“小燕飞”吗?

2016-03-01 09:42:50      家庭医生在线

椎间盘本身是我们人体一部分,像我们的肝脏、心脏、肺一样,随着年龄增长慢慢衰退老化,这是自然规律,其实椎间盘突出并不怕,我们怎么去预防呢?除了改变不良的生活或者工作习惯,锻炼腰背肌减少脊椎负担,也可让退化的速度减慢。那么有哪些运动适合锻炼腰背肌?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退行性变基础上积累伤所致,积累伤又会加重椎间盘的退变,因此预防的重点在于减少积累伤。此外应加强腰背肌训练,增加脊柱的内在稳定性,长期使用腰围者,尤其需要注意腰背肌锻炼,以防止失用性肌肉萎缩带来不良后果。如需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方式,减少对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那么有哪些锻炼方式,可以加强腰背肌的力量呢?专家建议有游泳和“小燕飞”。

1、游泳

游泳是一项非常适合锻炼腰背肌的体育运动。一方面,经常游泳可以增强腰背肌的力量;另一方面,游泳时全身浸泡在水中,身体由浮力托起,人在水中可以采取近于俯卧或仰卧的姿势,使腰部负担减轻。

建议每周2次蛙泳,一次600~800米(必须有挺腰出水的换气动作)。最好是温水(干休所、温泉等地),或者游泳完毕,最好桑拿一下--中医的解释是驱除寒气。

2、小燕飞

“小燕飞”就是人们模拟燕子飞行姿势进行肢体运动,以达到锻炼腰背肌,缓解腰部、颈肩部等部位的劳损等保健作用的目的。它与瑜伽比较相似。小燕飞适用于:腰肌劳损、腰肌筋膜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峡部裂、轻度腰椎滑脱、腰椎术后等。

通常来说,“小燕飞”有两种姿势,常见的姿势是俯卧位,背部肌肉发力将上、下半身各自抬起。在这个姿势的基础上,也有了一些变化,即手臂向前伸出交替上下摆动以增加对腰部稳定肌群的训练,专家解释“从我个人角度,相对合理的‘小燕飞’最好在腹部垫个枕头,这个姿势可以将腰椎的曲度放平从而减少训练过程中腰椎关节的压力。”

专家表示,从临床角度来看,“小燕飞”适合部分腰椎疼并不严重的患者,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人们可以考虑做“小燕飞”,即相对年轻、由久坐引起腰痛、背部肌肉在放松状态下不僵硬。“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即便满足这些条件,也只有部分人有效。‘小燕飞’对大多数人并不适用,估计不到十分之一的腰椎痛患者适合,部分人练习‘小燕飞’后疼痛反而会加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燕飞 预防腰椎盘突出 腰椎盘突出

如何恢复腰椎盘突出?快试试6种锻炼方法

腰椎盘突出对于我们正常的生活工作影响较大,有这样的疾病,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还要承受病痛的折磨,而且很难在短时间内治愈的。腰椎盘……详细>>

腰椎盘突出症的食疗方

猪肾250克,去筋膜、洗净,切腰花快。将锅烧热,放入植物油,烧至油九成热时,放腰花爆炒片刻,后加黄花菜25克。适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详细>>

如何用拔火罐治疗腰椎盘突出

“拔火罐”是民间对拔罐疗法的俗称,它是借助热力排除罐中空气,利用负压使其吸着于皮肤,造成瘀血现象的一种治病方法。由于它能行气活血、祛风散……详细>>

腰椎盘突出的几种食疗方

虾仁50克,韭菜250克,鸡蛋1个。鸡蛋打破搅匀,加淀粉和麻油成蛋糊,倒入虾仁拌匀。将锅烧热,放菜油,放韭菜、虾仁翻炒。适用于治疗腰椎间……详细>>

颈椎盘突出导致大拇指经常麻木严重吗?

随着生活以及工作节奏的加快,患有颈椎盘突出的几率变得越来越高,不仅让患者出现肩颈部的疼痛感,同时伴随着头痛,头晕以及肢体麻木,那为什么颈……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