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胃口不好怎么办?刺激食欲的3种方法

2016-01-24 08:37:14      家庭医生在线

  工作、生活中带来的压力,身体健康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我们的食欲大大降低。如果长期这样,会对我们的人体产生很多危害。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我们的食欲呢?下面,就教你3个方法,让你更健康。

  食欲不振快查原因

  1、疲劳或紧张。一般如上班族由于疲劳或精神紧张,可能导致暂时性食欲不振,这是属于比较轻微的现象。

  2、过食、过饮、运动量不足、慢性便秘,也都是引起食欲不振的因素,但要注意一些潜藏的危机,诸如无缘无故的食欲不振、连续不断的食欲不振等等。

  3、精神因素:想要维持身材苗条,不想吃东西,体重因而大幅减轻,因此拒绝进食。

  4、怀孕:女性在怀孕初期,或由于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也可能导致食欲不振或呕吐。

  5、疾病因素:食欲不振通常会让人直接联想到胃肠问题,如慢性胃炎、胃迟缓、胃癌,都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症状。肝病的初期症状也会引发长期食欲不振。事实上,因肝病而引发的食欲不振通常呈极端化,严重时根本没有食欲。患者的亲朋好友只要稍加注意,即可看出病人对食物的严重排斥。

  此外,像肾脏病、甲状腺机能不足等内分泌疾病、痢疾、霍乱等感染症以及心脏病、脑肿瘤等,也都可能导致食欲不振。忧郁症患者对周遭的事物显得没有兴趣,无法将注意力放在基本的生理需求上,而只集中于负面或困扰自己的想法,也有食欲不振的问题。

  如何增强食欲:

  1、颜色鲜艳的餐具让人吃得香

  美国波士顿大学曾有过一项研究,使用颜色鲜艳的餐具,能让老年痴呆患者的饮食量增加25%以上。鲜艳(红、黄、橙等)的食物或环境,能够从感观上刺激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食欲大增。反之,灰暗的颜色,比如灰色、黑色会降低进食的兴奋度。

  2、亮丽的光线可让人食欲大增

  光照的强度和大脑多巴胺的分泌是有一定关系的,太阳刚出来时的光线强度,可以作为一个及格线,亮丽的光线可让人食欲大增。因此,如果在家吃饭,尽量让室内更亮堂一些,但在外面的餐厅就餐时,光线不用太明亮。研究发现,在餐厅这样的公众场合,微弱的光线让人吃饭更自在。

  3、养成饭后听音乐好习惯,助消化

  音乐不仅是艺术,而且可以养生 健体、益寿延年,甚至可以治病疗疾。古籍《寿世保元 》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而民间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实际上,这两句话说的都是一个意思——音乐能够帮助消化。

  以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美妙的音乐对人是一种良性刺激,使人体产生和谐的共振,并对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作用,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音乐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

  因此,养成饭后听音乐的好习惯,可帮助消化。在每天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地听些节奏舒缓、旋律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对更好地消化食物非常有益。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食欲 提高食欲 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刺激食欲的3种方法

我们在生活中发生食欲不振太过平常,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感觉事情并不严重,但是往往自己没意识到其实不仅仅只是食欲问题也许伴随有其他严重病情……详细>>

老年人胃口不好怎么办? 负离子让你恢复食欲

人一进老年,很多事情都要引起重视。老年人的消化系统不好,难免胃口差,摄入的食量会逐渐减少,这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那么老年人胃口不好怎……详细>>

老年人胃口不好怎么调理?教你6招增强食欲!

随着年龄增长,味蕾也慢慢退化,对食物的香味并不是很敏感。再加上消化功能下降,食欲会变得越来越差。长时间下去不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而让身体变……详细>>

夏季炎热胃口差?教你6个方法增强食欲!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在这个时候都不喜欢吃东西,但是夏季出汗比较多,新陈代谢比较快,需要及时补充体力,如果长时间的吃东西太少,营养无法……详细>>

食欲不振怎么办 这些食谱可常吃

一到吃饭时就犯愁,什么都不想吃,吃什么也都不觉得香……其实食欲不振的原因各不相同,随便吃酸的可能没什么效果。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