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老年人补钙 必知4大技巧

2015-12-29 07:55:42      家庭医生在线

钙在人体中存在的形式主要是骨骼和牙齿,我们都知道牙齿的钙是最难补的,虽说我们老了之后牙齿会掉光,但补钙还是不容忽视的。日常生活中通常用的补钙方法无非是喝牛奶、吃钙片或是和骨头汤等,但这些的补钙效果很慢。

那么,哪些补钙方法效果最好呢?

1、自制“高钙醋”

在煮骨头汤或是炖肉时,加些醋,可加速钙质析出。可自制“高钙醋”,把煮鸡蛋剥下来的蛋壳,泡在醋里,过几分钟,蛋壳就会慢慢溶解,甚至连一点残渣都没有,这样就可获得约1800毫克的钙(世界卫生组织指定钙的预防用量为500毫克/天,治疗用量为1000毫克/天)。炒菜时,就可使用这种高钙醋。

2、善用乳制品入菜

很多人都会乳糖不耐受,不妨尝试把乳制品加到菜肴里。用低脂奶粉取代面粉,用牛奶取代水。例如,炖牛肉时,加鲜牛奶可以增加香味;蒸鸡蛋羹时,用牛奶取代白水,增加滑嫩的口感。夏天常吃沙拉,不妨试着用原味酸奶代替沙拉酱。

3、吃零食也可以补充钙

豆类及种子食物也能提供丰富的钙质,像黄豆、莲子、芝麻、枣和葡萄干。家长们给孩子准备零食,不妨用海苔、杏仁、开心果取代巧克力和薯片。

4、多吃小鱼及海藻

以长寿著称的日本人不经常喝牛奶,但却很少缺钙,这主要就得益于他们经常吃鱼虾。想靠鱼虾补钙,首选小鱼小虾,比如小鱼干、罐头沙丁鱼及虾皮,连着骨头和皮整个吃下去,补钙效果更好。此外,紫菜、海带等藻类,也是很好补钙的食物。

不妨试一下下述几款膳食

黄豆炖猪蹄

黄豆钙含量丰富,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作为钙沉积的骨架,从而更有利于黄豆中钙的吸收。需要提醒的是,猪蹄中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常吃。

紫菜腐竹汤

钙与镁就像一对双胞胎,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当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腐竹是富含钙的豆制品之一,而紫菜被称为“镁元素的宝库”,两者一起煲汤,可谓补钙健骨的完美搭配。

豆腐炖鱼

豆腐是大家熟知的高钙食物,只要吃200克北豆腐,就可以满足一日钙需要量的1/3,比喝半斤奶还要多。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豆腐炖鱼,不仅味道鲜美,更是补钙健骨的绝配。需要提醒的是,选豆腐时要选含钙量较高的南豆腐或北豆腐。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方法 补钙

老年人须补钙 两大补钙误区要谨记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老年人勿踏补钙误区 巧补钙延缓人体衰老

骨质疏松症带来的严重后果有疼痛,并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从而致残甚至致死。正因为老人们对骨质疏松心存恐惧,再加上广告上对补钙作用的夸……详细>>

钙是这样被人吸收的 老年人补钙注意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老人易缺钙 必知的补钙小常识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 怎样补钙最科学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