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偏头痛怎么办?中医针灸拔罐谁更止痛

2015-11-04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没有经历过头痛的人是不会懂得那种痛得快炸裂的感觉,恨不得把头给揪下来。换了偏头痛怎么治疗呢?可以尝试下面的中医针灸跟拔罐疗法。

  偏头痛怎么治疗?中医针灸治偏头痛

  主穴:风池、太冲

  1.水不涵木

  诊断要点:偏侧头痛,腰膝酸软,目眩耳鸣,肢拘唇麻,女子月经不调,带下白浊;舌红少苔,脉弦而细。

  处方:太溪、肾俞、太阳

  2.痰热内阻

  诊断要点:偏侧头痛,昏蒙如裹,呕吐痰涎,腹泻或便秘,畏光流泪,鼻塞多涕;舌苔黄腻,脉滑。

  处方:头维、丰隆、中脘、阴陵泉

  3.肝风上扰

  诊断要点:偏侧头痛,眩晕,目斜肢瘫,烦躁易怒,面红目赤,便秘溲黄,胁痛不眠;舌红苔黄,脉弦有力。

  处方:行间、阳陵泉、悬颅、率谷、内庭

  偏头痛怎么治疗?中医拔罐治偏头痛

  拔火罐它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其适应范围较为广泛。

  取穴印堂、太阳、曲池。实证患者宜拔罐治疗,瘀血者刺络后拔罐。

  在前额及太阳穴拔火罐,主要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

  头痛较剧者,可选太阳、阳白、中冲等穴,用小号三棱针,点刺出血少许。

  高血压性头痛可选双太阳、印堂。配穴为:胀痛以前额为剧者,加双攒竹;疼痛以头顶为甚者,加百会;剧痛再加四神聪;痛兼颈项强者,加 双风池;眩晕欲仆、眼花、耳鸣等症状突出者加双头维穴。患者坐位,穴位常规消毒后,用三棱针点刺各穴约0.2厘米深,每穴挤血5~6滴,每 日或间日1次,10次为1疗程。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易发偏头痛 中医针灸+拔罐可缓解头疼

春季雨水多,很多朋友受到湿邪的入侵而导致 偏头痛 发作,中医认为,偏头痛主要是因为身体内部感受到外邪,再加上饮食不节、情绪不佳等因素造成……详细>>

偏头痛怎么办? 中医推荐按压三穴位解决

偏头痛在中医理论上认为其属于“头痛”、“头风”、“厥头痛”等范畴。从古至今,各个医家对偏头痛的发病原因皆认为主要在感受外邪,情志内伤,饮……详细>>

偏头痛怎么办?中医小偏方巧治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临床常见病症,亦称偏头风。主要表现为反复性发作性头痛,痛势甚剧,或左或右,多为剧烈跳痛、胀痛、钝痛或钻痛,持续数小时至数日,……详细>>

白领偏头痛怎么办 中医方法告别偏头痛

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很多白领常出现偏头痛的现象,偏头痛不仅会影响工作,还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中医指出,诱发偏头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情绪……详细>>

顽固性偏头痛试试艾灸 中医支招甩掉春季偏头痛

春天是个美好季节,但对偏头痛患者来说,春季却是偏头痛好发季节。偏头痛是一种古老的常见病,早在2500年前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将其命名……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