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5个中医药膳食疗法 让小儿百日咳自愈

2015-09-09 09:08:58      家庭医生在线

  百日咳是小儿时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临床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后有特殊的吸气性吼声,即鸡鸣样的回声,最后倾吐痰沫而止为特征。本病四季都可发生,但冬春季尤多。患病以5岁以下小儿为多见,年龄愈小则病情愈重。病程较长,可持续2—3个月以上。

  中医辨证治疗

  临床表现:初起咳嗽、喷嚏、流涕,或发热等伤风感冒症状。2-3日后咳嗽日渐增剧,痰稀白、量不多、或痰稠不易咯出、咳声不畅,咳嗽以入夜为重,苔薄白。

  百日咳如何预防

  1.自动免疫

  目前国内已经普及百白破三联疫苗计划免疫。对于最近6个月未接种过疫苗的7岁以下儿童与密切接触病患者给予1剂加强免疫。

  2.药物预防

  密切接触病患后可口服红霉素,共服10天预防。

  食疗药膳

  1、红萝卜200克,洗净切片,与红枣10-12枚,共煮汤。煮熟后可加少量冰糖调味食用。有健脾,生津,解毒,润肺,止咳作用。可治小儿百日咳。

  2、萝卜蜂蜜饮:白萝卜1个(捣烂绞汁)取汁25毫升,蜂蜜12毫升调匀,1次服完,每日1—2次。

  3、冰糖蒸鸡胆:冰糖20克,鸡苦胆1个。将鸡苦胆和冰糖同蒸熟,分2次服,每日1料。

  4、鱼腥草苏叶绿豆粥:鱼腥草(鲜品)50克,苏叶15克,绿豆60克,粳米60克,冰糖30克。将鱼腥草、苏叶水煎20分钟取汁,再煎30分钟共取浓汁300毫升,加适量清水和绿豆,粳米煮粥,熟时加冰糖溶化调匀服食,每日1—2次。

  5、大蒜一头,去皮捣烂加白糖3钱,过半小时后用开水一两冲,两天可治小儿咳嗽、婴幼儿气喘,有特效。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百日咳 药膳可改善

柿饼罗汉果汤柿饼30克,罗汉果1个,冰糖25克。将罗汉果和柿饼水煎30分钟,加上冰糖溶化搅匀,即可服用。详细>>

小儿百日咳怎么治 离子医学镇咳功效佳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所致并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一旦罹患百日咳,在其痉挛性咳嗽期结束后的3周内,或在使用有效抗菌素5日后,仍然……详细>>

小儿百日咳怎么治 负离子镇咳功效佳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所致并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一旦罹患百日咳,在其痉挛性咳嗽期结束后的3周内,或在使用有效抗菌素5日后,仍然……详细>>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好方法

百日咳是冬季幼儿常发的疾病。宝宝得了百日咳,常会一咳就是两三个月,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甚至会引发肺炎、脑病等并发症。那么,宝宝得了百日咳……详细>>

中医药膳方 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以腰部隐痛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缓解等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腰肌劳损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