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咳嗽不吃药 5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2015-09-10 09:17:28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闷热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且有些咳嗽特别顽固,久治不愈,那如何彻底治疗咳嗽呢?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吗?老中医给大家推荐几款药膳小秘方,缓解咳嗽效果好。

  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1、冰糖炖梨化痰止咳

  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

  2、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豆腐500克、红糖、白糖各100克。把豆腐当中挖一窝,纳入红,白糖,放入碗内隔水煮30分钟;一次吃完,连服4次;清热、生津、润燥、治咳嗽痰喘。

  3、玉米须橘皮治咳嗽

  玉米须、橘皮各适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痰多。

  4、萝卜猪肺止咳汤

  萝卜1个、 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

  5、花生沙参汤治咳嗽少痰

  花生米、白果,百合、北沙参各25克、冰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冰糖,每日1剂;润肺化痰、治久咳痰少、气短咽干。

  咳嗽如何护理

  夜间抬高宝宝头部

  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头部抬高对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帮助的,因为平躺时,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搔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抬高头部可减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热饮止咳法

  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中药外敷法

  可以使用一些比较安全有效的中药外敷方法,由于很多婴幼儿在家中治疗咳嗽时,由于他们的生理原因,用药很容易产生呕吐,使喂药很困难,这时可以配合一些外贴药,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夏季使用的三伏贴等。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好?六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天气闷热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且有些咳嗽特别顽固,久治不愈,那如何彻底治疗咳嗽呢?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吗?老中医给大家推荐几款药膳小秘……详细>>

春季咳嗽难忍 不吃药缓解咳嗽的好方法

进入春季,很多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咳嗽症状,咳嗽时寝食难安自己难受不说,如果是在公共场合还会影响他人。更让人焦虑的是,如果延误治疗,造成肺……详细>>

咳嗽病因多需明确 六个秘方治咳嗽效果好

吃梨有化痰止咳、润肺的功效。除了梨之外,润肺止咳的食物还有哪些你们知道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润肺止咳的食物的知识吧!详细>>

感冒咳嗽怎么样才能好得快?

感冒咳嗽是一种常见疾病,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感冒咳嗽,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那么,感冒咳嗽怎么样才能好得快?详细>>

咳嗽不是小事 推荐3款食疗方好得快

感冒咳嗽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情况,也许是太常见了,反而很多人都不把感冒咳嗽当成大病。殊不知咳嗽不是小事。久拖不治有可能会发展成肺炎。那么,……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