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季怎样吃姜 化解体内湿气

2015-07-31 09:19:5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讲究食疗养生,我们也不妨学学“吃”掉湿气的方法,不仅简单易行,还易于长时间坚持。

  体内湿气的运化,要依靠脾来进行,因此,健脾化湿的食物都在可选之列。比如,白扁豆、山药、薏苡仁等。此外,红豆可以煮粥;绿豆可以熬汤;冬瓜适合略 有水肿的人;荷叶能生脾胃阳气,建议买些新鲜荷叶,在粥快煮开时放入,焖一会儿即可食用。喜欢喝茶的人,到中药店买些藿香、佩兰、苍术泡茶,同样有祛湿之效。

  吃姜也是化解体内湿气的一种好方法

  生姜有解表化湿功效,可将其带皮切下五六片,放入滚开的水中,待几分钟后就可饮用了。如果觉得生姜水味道难以下咽,还可加入一些红糖调味,对于畏寒痛经的人尤其有好处。值得提醒的是,仅在做菜中放入生姜调味,是无法起到化湿作用的;辣椒虽然也能开胃助消化,但在祛湿方面却功效一般。

  健脾化湿的同时,更需要减少内湿形成。因此,肥甘厚味的油腻食物,西瓜等凉性水果、冰品等生冷食物都应少吃。在烹饪生菜、大白菜、苦瓜等凉性蔬菜时,最好加入葱、姜,以降低其寒凉性质。

  吃生姜的三个注意事项

  1、生姜带皮吃

  在吃姜的时候,有些人,直接就切了,会把姜皮给清掉,这个是不对的。要知道,我们在吃淒的时候,其一般情况下,好些人喜欢把皮给清掉,我们要知道,在生姜的生长过程中,其皮有着极大的养生的功效和作用的。如果从营养的角度来看的话,其实生姜的皮,反而要比生姜来得更有好处的。所以,这里,提醒一下吃姜的人,不要把姜皮给清掉,最好是带着皮一起吃,效果更好的。

  2、有些病人不能吃生姜

  有一些人有特殊的疾病,可是,却还是觉得吃生姜是好事。不是说,所有的人都生姜都是好事的。有些人吃生姜反而会破坏身体的健康的。所以,这里,也要提醒一下有些人,不要过分地依赖于生姜,否则也会导致一些疾病的更加严重的。尤其是例如,一些肺部类的疾病的病人,还有,就是肠胃功能的病人,还有,就是高热病的病人,以及一些糖尿病或者是有痔疮等疾病的病人,都是不适合吃生姜的。所以,这些人,在平时的饮食中,要多注意一下避免接触生姜的。

  3、热性感冒不能喝姜汤

  从治病的角度来看,这个时候,其最好是用到红糖生姜水来进行一些治疗的感冒的话,其效果是很好的。但是,不要认为吃生姜红糖水,对于任何的感冒都是好事的。实际上不是的。对于一些感冒来讲,是好事。对于热性的感冒来讲,如果你喝的话,反而会让你的感冒更严重的。所以,只有冷性的感冒可以喝,热性的感冒不能喝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时节别吃这些水果 避免加重体内湿气

虽已立秋,但秋老虎肆虐,天气仍然炎热,有些人会出现厌食、困乏、大便不成形等症状,这些都是脾虚湿盛的表现。这种情况下更要注意少吃西瓜、黄瓜……详细>>

体内湿气重 这么吃姜巧去除!

每个人体内或多或少都会有湿气,而一旦体内湿气过重的话会伤害到身体健康,所以在平时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会去除湿气。小编在最近听说吃姜是可以帮助……详细>>

怎样去除体内湿气 祛湿学这3种食疗

进入夏季,不仅天气炎热,而且雨水也增多,空气湿气重,导致很多感觉身体沉重、困倦无食欲,这些湿气重的表现。湿气重是万病之源,从饮食下手祛湿……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祛湿

排水还应少吃食盐,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详细>>

早起注意3个细节 自测体内是否有湿气

中医认为,因于湿,首如裹,湿热不攘,大筋短,小筋弛长,短为拘,弛长为痿。因于气,为肿,四维相代,阳气乃竭。早上起床注意3个细节,就可自……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