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燕窝品种知多少 竹燕窝是什么

2015-10-10 17:08:40      家庭医生在线

你肯定听说过燕窝,那么竹燕窝呢?它是燕窝其中一种哦,不知道呢?跟小编一起来涨知识吧。

什么是竹燕窝?

竹燕窝(英文名:Bamboo bird's nest),又名竹菌,竹花,竹菇,竹蓐,是一种非常名贵的真菌类食品。是一种特殊的嫩竹寄生虫食用竹汁,残留的竹汁经适宜的温度和水分生长出来的真菌,同时汲取竹汁,竹虫的营养,虫竹菌共生,举世罕见。其形味如燕窝,口感润滑,清爽,集鲜、嫩、脆、爽口之特点于一身,营养价值堪比燕窝,故称植物燕窝。竹燕窝主要产自四川蜀南竹海,贵州也有少量分布。按其品行可分为1、干品竹燕窝2、速冻竹燕窝3、优级竹燕窝4、特级竹燕窝。干品竹燕窝呈墨黑色,特级品呈金黄色。

竹燕窝有什么营养价值?

竹燕窝内含营养元素相当之丰富,主要有蛋白质、脂肪和人体必须的氨基酸6种,还含维生素B1、B2、C和PP维生素B12、麦角脂醇、六碳糖醇、生物碱、果胶。由于竹燕窝无法人工种植,且只生长在仲秋季节,故十分的名贵,而竹燕窝的功效也相当之高。由于竹燕窝无法人工种植,且只生长在仲秋季节,故十分的名贵。

竹燕窝的生长环境:

竹燕窝只生长在竹海深处的密林中,且在仲秋季节有虫寄生的嫩竹笋上。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促进了它的生长。当温度不适宜的时候,它会自动消失,真可谓是仙界珍品,难留人间。勤劳的竹海人民,为了采栽竹燕窝,总要迎着晨晖,在太阳出来前抓紧寻找采栽。为什么竹燕窝主要生长在宜宾蜀南竹海和贵州呢?这或许要从另外一个方面去考虑。为什么宜宾、贵州能产出世界佳酿五粮液和茅台酒?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优越的自然条件,合适的温度和湿度,适合微生物菌类的繁殖。因此,宜宾成了竹燕窝最集中的产地,但由于竹燕窝野生量非常小,人工不能繁殖,市场需求旺盛,竹燕窝价格节节攀高。

竹燕窝又有什么功效呢?

1、竹燕窝独特的蛋白质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分子,有助于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及病后复原。

2、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与蛋白质相辅相成,使蛋白质发挥提供热量以外的功能,也可促进脂肪的代谢。

3、竹燕窝中所含有的表皮生长因子和燕窝的水溶性物质可直接刺激细胞分裂、再生、组织重建,使得燕窝对人体的滋补、复原起着很大的作用。

4、钙质可以增强血液在皮肤破损时的凝结能力,也帮助人体吸收维他命B12。

5、竹燕窝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活性蛋白质与胶原质等营养,其中的表皮生长因子和水提物质能够强烈刺激细胞再生、分裂和组织重建。

竹燕窝可以怎么吃呢?

1、将竹燕窝洗净,去蒂和残留的竹虫、杂物;

2、将鸡蛋磕在碗里,打散;

3、将青椒、红椒、洗净,切片,葱姜切丝;

4、锅内放油烧热,用葱姜炝锅。放进打好的鸡蛋,炒散;

5、接着放进青红椒,加入盐、酱油、快速炒几下;

6、加入竹燕窝,快速炒几下至菜熟即可装盘。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窝素?

我们都知道燕窝是美容养颜的补品,但是呢燕窝的烹饪等又是相当麻烦的一样事情,现在有燕窝素这样东西啦,知道吗?不清楚的跟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燕窝知多少 为你介绍燕窝的营养价值

燕窝,就是燕子的窝。不过它不是普通燕子的窝,而是一种特殊的燕子一一金丝燕的窝。详细>>

什么是燕窝?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春天一到,天气就开始转暖,燕子也纷纷飞入寻常百姓人家忙着筑巢。燕子能够帮助农民伯伯抓庄稼害虫,所以……详细>>

燕窝鉴别?

燕窝应该怎么分辨?其实啊,燕窝是金丝燕用唾液和羽毛等物质筑成的窝,它里面的蛋白质成分和其他营养物质含量很高,是非常珍贵的补品。燕条是经过……详细>>

燕窝吃法大揭秘 教你燕窝怎么炖

燕窝怎么炖?燕窝是金丝燕分泌的丝状物其中含有的唾液酸也称为燕窝酸能增强免疫力,让细菌不易附着在呼吸系统粘膜上,燕窝是保健营养食品,男人女……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