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砭石养生

2015-10-08 15:03:16      家庭医生在线

砭石是什么,其实砭石就是一种石头,但是这种石头不是普通的石头,它是有着特殊功效的石头。其实很多的人对于砭石不太了解,更不知道砭石是用来做什么的。由于砭石的含量不同,所以它的作用和功效也不同。砭石养生法听过没有?不懂得,我们一起俩看看吧。

砭石养生就是用砭石在人体经络、穴位、孔窍上点、按、刮、揉、温熨、按摩,防病治病的一种疗法。

砭石养生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1.砭经能量 同频共振

经国家权威单位检测,用泗玥石制成的砭具,其远红外波长6-22微米,峰值9.8微米。上海交通大学试验:人体经络是由多条胶原纤维构成,在经向对9-22微米的远红外线具有百分之百的透光率(见98年3月科学通报)所以医者用砭石接触患者经络,能量立即接通,经络通达,疼痛即刻缓解。

2.动热结合 直指病灶

"砭经"一书,提出"砭治之效,惟动与热。必使热力直达病处,透脉彻络,周流通畅,始收砭治之效"。用砭石按摩、温熨经络,可使肌体温度提高1-2度(用砭罐、艾温经络效果更佳),排除体内病气、邪气、寒气,达到周身通泰,祛病强身。

3.活血化瘀 立显奇效

因为泗玥砭石含有天然的宇宙能量,特别是超声波在人体上按摩可产生2-200万赫兹的超声波脉冲,穿透率达92.8%,可迅速通经络产生温热效应,细胞分子被活化,处于高能状态,加速血液循环其增加值达20%以上,对心脑血管疾病可立显奇效。我们用国家准字号医疗器械"JQ-H型心血管功能测试诊断仪"对患者在使用砭石养生前、后作对比测试。先后作了近百例,达到了百分之百的有效率。

4.天人相应 双向调节

中医治病是从"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出发,认为人人与我同体,天地与我同根,天人相应、人天相通。所以我们作保健、养生,必须与大自然相适应。而砭石又是天地造化和合之物,是宇宙、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保健、养生佳石。它的形成是宇宙巨大的陨石与地球石灰岩山脉相撞击二次融合,形成的浮石(详见备注1)。可以说它是有灵性的宝石,是与人体相应、相通的。用它保健、养生、治疗疾病,可以双向调节,例如低血压可以升高、高血压可以降低,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5.培补元气 调节免疫

因为泗玥砭石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常量元素、微量元素、稀土元素等50多种,无对人体有害元素和放射性核素,质地细腻属泥晶结构,在人身上刮、按时不用介质,非常舒适,并有奇异的能量场可循经而行(中医称为气)加速体内生物酶的合成,增强细胞再生能力,调节免疫功能,对人体康复、保健效果极佳。

砭石疗法的适应范围基本包括七大类:

1.软组织损伤类:包括急慢性腰扭伤、肌肉拉伤、膝关节脂肪垫劳损等,这类病例基本上可做到治疗1次见效。 

2.骨伤类:颈椎疾病、腰椎间盘突出或腰椎管狭窄引起的坐骨神经痛、退行性骨关节炎、网球肘等,对这一类疾病的治疗,砭石疗法往往获得良效。

3.风湿类:膝关节滑膜炎、肩周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砭石治疗该类疾病作用稳定确切。 

4.周围神经病:末梢神经炎、贝尔氏面瘫、面肌痉挛、慢性神经疾病导致的肌肉萎缩等。

5.心血管疾病:各型心律不齐、心肌缺血等。 

6.各种功能性失调、神经衰弱、失眠等。 

7.用于减肥及美容。 用砭石在面部刮擦有明显的改善面部肌肤代谢、消斑、去疮的作用;在腹部做手法可消除腹部脂肪,因此砭石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推荐几个砭石养生保健方法:

1.刮印堂

[方法] 用砭板的外弧型板刃,以印堂为起点交替向左、右两方刮试。

[功效] 预防和治疗头晕、头疼、眼病、鼻病、感冒、高血压等症。

2.刮颈部两侧

[作法] 用砭板的板背自上而下刮颈部两侧。

[功效] 预防和治疗耳鸣、咽喉肿痛、扁桃体炎、项强等。

3.梳头

[方法] 将砭石的外弧形板刃当作梳子,像梳头一样梳理头上长头发的部位。

[功效] 促进头部气血流畅。预防和治疗感冒、头晕、头痛、高血压、脑血管疾病、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症。延缓白发、脱发。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砭石的作用有哪些 改善心肌血液供应

对一种医疗方法的评价不仅要看它的医疗效果,也要看它的保健效果。砭石的作用表现在很多方面,保健对防病有重要的意义。古人强调治“未病”。今人……详细>>

健康养生网:冬至养生

健康养生网:冬至养生?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冬至的日期是在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它的由来和历法有着直……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养生之道 养生误区有哪些

近几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养生保健的问题,一时间,研究养生之道成为了一种潮流,各种养生方法和养生食物相应而生,种类之多……详细>>

《庄子·养生主》是介绍养生的吗?

《庄子·养生主》是《庄子》全书的第三篇,属于内篇,一般认为是庄周本人所写。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