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黄带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带下病

乌龙茶有哪些?

2015-07-05 22:06:18      家庭医生在线

乌龙茶源于福建,相继向广东、台湾发展,约有400多年历史。也因此主要分为四大乌龙茶产区:以武夷岩茶为代表闽北乌龙茶区、铁观音为代表的闽南乌龙茶区、凤凰单丛为代表的广东乌龙茶区及包种茶、洞顶乌龙茶为代表的台湾乌龙茶区。 乌龙茶因茶树品种的特异性而形成了各自独特的风味,产地不同,品质差异也十分显著。

那么乌龙茶有哪些呢?

1. 武夷岩茶 :产自福建的武夷山。武夷岩茶外形肥壮匀整,紧结卷曲、,色泽光润,叶背起蛙状。颜色青翠、砂绿、密黄,叶底、叶缘朱红或起红点,中央呈浅绿色。品饮此茶,香气菠郁,滋叶浓醇,鲜滑回甘,具有特殊的“岩韵”。大红袍则是武夷岩茶中品质最优异者。

2. 凤凰单枞:产于广东省潮州市凤凰镇乌岽山茶区。茶形壮实而卷曲,叶色浅黄带微绿。汤色黄艳衬绿,香气清长,多次冲泡,余香不散,甘味尤存。

3. 台湾乌龙茶:产于中国台湾,条形卷曲,呈铜褐色,茶汤橙红,滋味纯正,天赋浓烈的果香,冲泡后叶底边红腹绿,其中南投县的冻顶乌龙茶(俗称冻顶茶)知名度极高而且最为名贵。

4. 铁观音:闽南安溪产。“铁观音”既是茶名,又是茶树品种名。此茶外形条索紧结,有的形如秤勾,有的状似蜻蜒头,由于咖啡碱随着水份蒸发,在表面形成一层白霜,称作“砂绿起霜”。此茶冲泡后,异香扑鼻,乘热细啜,满口生香,喉底回甘,称得上七泡有余香。

5.东方美仁:产自厦门

6.凤凰水仙: 是产于广东潮安凤凰乡的条形乌龙茶,分单丛、浪菜、水仙三个级别。有天然花香,蜜韵,滋味浓、醇、爽、甘,耐冲泡。主销广东、港澳地区,外销日本、东南亚、美国。凤凰水仙享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之誉。茶条肥大,色泽呈鳝鱼皮色,油润有光。茶汤澄黄清澈,味醇爽口回甘,香味持久,耐泡。

7.其它品种

乌龙茶的基本成份

饮茶有许多益处,这是众所周知的。但饮茶为什么会有许多好处呢?这对一般人来说,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随着科学的发展,到了19世纪初,茶业的成分才逐渐明确起来。

经过现代科学的分离和鉴定,乌龙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四百五十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茶叶中的有机化学成分和无机矿物元素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和药效成分。有机化学成分主要有:茶多酚类、植物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果胶素、有机酸、脂多糖、糖类、酶类、色素等。而铁观音所含的有机化学成分,如茶多酚、儿茶素、多种氨基酸等含量,明显高于其他茶类。无机矿物元素主要有:钾、钙、镁、钴、铁、锰、铝、钠、锌、铜、氮、磷、氟、等。铁观音所含的无机矿物元素,如锰、铁、氟、钾、钠等均高于其他茶类。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乌龙茶种类跟特点介绍

乌龙茶是中国茶的代表,是一种半发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乌龙茶不仅是因它具有独特风味,而且因为乌龙茶对人体有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详细>>

人参乌龙茶?

人参乌龙茶也就是“兰贵人”,由于其具有品位的名称,被茶界通称“兰贵人”。人参乌龙茶是用上等乌龙茶,与西洋参加工,精致而成,既保留了乌龙醇……详细>>

黑乌龙茶

黑乌龙茶是乌龙茶的一种分类。号称有抑制脂肪吸收的效果!现代人的饮食生活,往往有体脂肪比重过高的现象,而油脂吸收过多不但会造成肥胖,也是许……详细>>

秋天最好喝乌龙茶 三忌需牢记

很多人一年四季都喝一种茶,这样并不能发挥喝茶养生的功效。据了解,春夏季节应多喝绿茶,春天喝绿茶能够缓解春困。夏天喝绿茶能清热解毒、降低血……详细>>

陈皮乌龙茶效果

做法:首先将陈皮洗净,沥干水分备用;将乌龙茶与备好的陈皮一同放入干净的茶杯中,倒人400毫升的沸水冲泡,约5分钟,放温后即可饮用。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