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眼润肤女性挚爱 细数鲫鱼汤的功效

2015-07-03 16:32:36      家庭医生在线

鲫鱼,简称鲫,俗名鲫瓜子、月鲫仔、土鲫、细头、鲋鱼、寒鲋)在欧亚地区为常见淡水鱼,为辐鳍鱼纲鲤形目鲤科鲫属的其中一种鱼类。

鲫鱼主要是以植物为食的杂食性鱼,喜群居而行,择食而居。肉质细嫩,肉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质 13克、脂肪 11克,并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鲫鱼药用价值极高,其性平味甘,入胃、肾,具有和中补虚、除羸、温胃进食、补中生气之功效。鲫鱼分布广泛,全国各地水域常年均有生产,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鲫鱼最肥美,为我国重要食用鱼类之一。最大体长约30cm,栖息深度为0~20米,无毒,经济型食用鱼类,物美价廉。多产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一带,洱海鲫鱼较为出名。

鲫鱼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之功效。

宜: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浮肿者宜食;孕妇产后乳汁缺少者宜食;脾胃虚弱,饮食不香者宜食,小儿麻疹初期,或麻疹透发不快者宜食;痔疮出血,慢性久痢者宜食。

忌:鲫鱼补虚,诸无所忌。但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吃。

性能:味甘,性微温。能补脾开胃,利水除湿。

参考: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B2.B12和烟酸、钙、磷、铁等成分。

用途:用于脾胃虚弱,少食乏力,呕吐或腹泻;脾虚水肿,小便不利;气血虚弱,乳汁减少;便血,痔疮出血。

用法:煎汤,煨食,蒸熟,入菜肴。

鲫鱼汤的做法有很多种,下面来介绍下一款乌豆煲鲫鱼汤的做法,非常滋补。

乌豆煲鲫鱼汤

用料:鲫鱼1条、乌豆2两、眉豆2两、花生2两、陈皮1片。

鲫鱼和胃补虚,除湿利水。

乌豆含蛋白质、脂肪、醣、维他命B1、菸酸等,能养血补虚,滋养调经。

眉豆含蛋白质,能滋养解热,利水消肿。

花生含丰富蛋白质、脂肪、醣、及维他命A、B、E、K,和卵磷脂、胆碱及钙、磷、铁等,能治营养不良,脾虚胃弱,养颜润肤。

陈皮可调和药性,通气健胃,化痰理气,止咳,还可以驱寒消滞。

制作方法:

1、乌豆、眉豆、花生洗净,预先浸隔夜,去水备用。

2、鲫鱼去脏去鳞洗净。果皮浸软去瓤,备用。

3、锅注入适量水,水滚放入鲫鱼及其他材料,以慢火煲3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瓜荷叶鲫鱼汤怎么做?

把煮开的汤倒进电饭煲里面,煲2个小时左右即可,最后加适量的食盐调味即可。详细>>

两款冬季暖胃汤饮 陈皮胡椒生姜鲫鱼汤

陈皮浸软、切丝、生姜切碎,与胡椒放在煲汤袋中;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把药袋纳入鱼腹中,并用牙签扎紧。下瓦煲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详细>>

细数羊胎素的八种养生功效

羊胎素,已成为女性趋之若鹜的保养品,时下的养生市场,羊胎素颇具争议性。那么羊胎素真正的功效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为你解析。详细>>

冬季吃鲫鱼 三个绝佳搭档

老话有“冬鲫夏鲤”之说,十二月份是鲫鱼最肥美的季节。这个时候的鲫鱼营养最好,肉肥子多,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鲫鱼的价格每斤在8-9元……详细>>

细数杨梅的7大功效

降血压、保护心脏:在杨梅中还富含矿物质钾,这是维持心脏正常功能不可缺少的矿物质,而且钾还参与新陈代谢以及降低血压等,人体是不能缺钾的,所……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