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化橘红的功效与作用 不仅化痰止咳还能化普理气

2015-09-28 18:04:1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吃过化州橘红吧,知道它化州橘红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如何选择真正的化橘红?带着疑问,我们一起来看看!

化州橘红是化州市之地道药材,花果绒毛柔浓可爱,气味芳香沁人,药用功效神奇,是明清两个朝代的宫廷贡品。夏季果实未成熟时采收,置沸水中略烫后,将果皮割成5或7瓣,除去果瓤和部分中果皮,压制成形,干燥。

因其具有独特的健胃行气、化痰止咳的药用效果而被确定为中医药物。据考证,化州橘红于南朝、宋朝已有种植,隋、唐、宋、元不断发展,明清享负盛名。

橘红的生产和发展"红"了一千多年。据现存的史料推测,化州橘红原为野生柚树,由于吸收了当地土质中所含的礞石(礞石为治顽痰、癖洁之奇药,痰去咳自除),又经历了漫长岁月,逐渐进化而成的,由于化州橘红的药效奇特,为人们所推崇。

化州橘红最独特的优点——以营养植物果同源(不是药品),无任何副作用,养颜保健强体,是自我强体消除疾病,可长年开水冲泡饮用。

化橘红的功效与作用:

1、化痰止咳、风寒咳嗽。化橘红首要功效,无论寒咳或干咳,服用化橘红均可见效。

咳嗽分为热咳和寒咳两种:热咳,是由肺热造成的反复咳嗽,例如过量食用上火食品,如煎炸、烧烤类等食品,表现为喉咙干痒、干咳少痰或痰色黄质黏稠;寒咳,多由受寒引起,表现为咽痒咳频,痰液稀薄如泡沫状。

2、久咳、气管炎、哮喘。中老年人长年久咳或哮喘服用化橘红为首选。对久咳、哮喘者必须坚持服用并逐渐适应方可起效。一般建议使用2-3个月以上。

3、食积伤酒、化普理气。抽烟喝酒人士之佳品,烟酒对肺胃肝及喉咙损伤最大,同时居住在城市汽车及工业废气居多,长久吸入过量后容易导致习惯性呼吸道感染发炎。

常服用化橘红便能减轻酒精及废气对这些人体器官的损害。经常饭局应酬等人士应常服用化橘红,化橘红对肠胃的消滞有良好功效,饭后服用可令缓解胃中消化压力。

我们来看看如何选择化橘红?

真假化橘红辨别方法:

A。化橘红胎饮片

化橘红胎是化橘红的幼果,(包括炮制好的)表皮上遍布细小的白色绒毛,细闻之下有明显的芳香,因经陈年久储及独特工艺炮制,呈棕褐色,质地结实,其切片呈圆形尤如鹿茸。假品橘红片无论是新鲜时或干了之后都没有绒毛,形状如树枝,浅色,松脆易碎,也没有芳香。

B。化橘红丝饮片

化橘红丝是炮制后的化橘红果切丝,方便冲饮及运输,细闻之下有明显的芳香,因经陈年久储及独特工艺炮制,呈棕褐色,质地结实,笔直成条状,长度均等。假品橘红丝多数为碎片,浅色,松脆易碎,也没有芳香。

C。冲泡后

正宗化橘红饮片因为经过加工炮制,在加进热开水后,会像海绵一样膨胀发大,同时沉到杯底,水色呈晶莹的棕褐色。假品橘红饮片冲水后则一直浮在水面,而且不管泡上多久都变化不大,水色则近乎透明。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大王 橘红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化州桔或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外层果皮。秋末冬初果实成熟后采收,用刀削下外果皮,晒干或阴干。详细>>

柠檬茶的功效与作用 化痰止咳生津健脾

柠檬是一种富含维生素C的营养水果,一般人都将之作为美容食品。 柠檬耐久易保存,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防止牙龈红肿出血,还可减少黑斑、雀斑发……详细>>

枇杷膏的作用 止咳化痰润喉咙

枇杷膏作为一种可以止咳祛痰的药相信很多人都服用过或者听说过,然而具体的枇杷膏的作用却了解的很少。每当我们觉得嗓子干痒或者有咳嗽的症状都……详细>>

马蹄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化痰开胃消食

荸荠入药,历史悠久,自古入药。中医认为,荸荠具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生津润燥、明目醒酒的功效,临床适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酒……详细>>

甘草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解毒祛痰止咳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甜根子,是一种补益中草药。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气微,味甜而特殊。甘草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