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晕车后怎么办?

2015-08-25 14:07: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晕车,为什么会晕车呢?晕动病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患者初时感觉上腹不适,继有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旋即有眩晕、精神抑郁、唾液分泌增多和呕吐。由于运输工具不同,可分别称为晕车病、晕船病、晕机病(航空晕动病)以及宇宙晕动病。

为什么会晕车呢?

内耳前庭器是人体平衡感受器官,它包括三对半规管和前庭的椭圆囊和球囊。半规管内有壶腹嵴,椭圆囊、球囊,内有耳石器(又称囊斑),它们都是前庭末梢感受器,可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当汽车启动、加减速、刹车、船舶晃动、颠簸,电梯和飞机升降时,这些刺激使前庭椭圆囊和球囊的囊斑毛细胞产生形变放电,向中枢传递并感知。这些前庭电信号的产生、传递在一定限度和时间内人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但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强度和时间的耐受性有一个限度,这个限度就是致晕阈值,如果刺激超过了这个限度就要出现运动病症状。每个人耐受性差别又很大,这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受视觉、个体体质、精神状态以及客观环境(如空气异味)等因素影响,所以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只有部分人出现运动病症状。

晕车后,怎么办?

发病时患者宜闭目仰卧。坐位时头部紧靠在固定椅背或物体上,避免较大幅度的摇摆。通风要良好。同时可选用抗组胺和抗胆碱类药物:氢溴酸东莨菪;茶苯海拉明(晕海宁、乘晕宁);盐酸倍他司汀(抗眩啶);盐酸美克洛嗪(敏克静);其他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氯丙嗪、地西泮(安定)等。

晕车后,可以吃什么缓解呢?

晕车后可以吃些有香味的食物,如:橘子,,喝点茶水但是不要太浓;坐车前最好不要空腹,提前吃些食物填饱肚子,空腹坐车很容易导致晕车的;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口香糖等食物,一路嚼着,也会比较好。

晕车的人可以吃些酸味食物,如:柠檬片、话梅等,既可以当零食消磨时光,又可以缓解晕车,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酒精,坐车前可以适量地喝一点酒,有助于催眠大脑,减缓晕车的症状。

在乘车前食用一杯食醋兑水喝下,对晕车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哦;可以使用一些晕车药,来预防;随身携带清凉油、风油精等等,来擦拭太阳穴,来达到提神的效果,进而预防晕车的现象。

如果实在难受的话就要选择去医院接受治疗,对身体各个方面进行检查,乘车之前还要对晕车这一症状进行下预防,也可以选择吃些晕车药,最好是绿色。天然的食物为宜。这样才能避免晕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返程晕车伤不起 晕车的朋友要怎么办

春节过完后又得坐车回来上班了,晕车的问题又开始烦恼很多人了,轻则头晕恶心、烦闷不适,重者天旋地转、翻肠倒肚,苦不堪言。为什么会晕车呢?……详细>>

春运回家 宝宝晕车怎么办

快过年了,很多人纷纷开始购票,算着日子回家过年。可很多麻烦事儿又产生了,购票难、带孩子难;特别是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晕车的宝宝特别不省心……详细>>

晕车怎么办?春运晕车药选购的5个要点

哪些人容易晕车?详细>>

这些人容易晕车 晕车到底应该怎么办

百姓常说的晕车一般包括乘坐汽车、轮船、飞机,经受振动、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的……详细>>

国庆出行晕车怎么办?3类食物防晕车

近年来,旅游行业发展非常快,喜欢去旅游的人群也不断在增加,但是很多朋友想去旅游,却又怕晕车晕船,使得整个旅途都没有良好的心情,那么晕船……详细>>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