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枸杞知多少 枸杞主产地是哪里

2015-08-25 11:54:02      家庭医生在线

枸杞既是传统名贵中药材,又是一种营养滋补品,最适于与灵芝搭配服用。在卫生部公布的63种药食两用的名单中,名列榜首。作为传统中药,枸杞性平味甘,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润肺的功效,与灵芝搭配可防止百病。 通过化学成分分析,枸杞的果实检测出含有丰富的天然胡萝卜素、维生素C、枸杞蛋白多糖、甜菜碱、亚油酸以及铁、磷、钙等营养成分,有补虚安神、明目祛风、滋肾润肺以及护肝抗肿瘤等作用。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健康眼睛的必需营养物质,故有明目之功,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化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并且,枸杞子从诗经“集于苞杞”时起,便用于医药,迄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自古就有晋朝葛洪单用枸杞子捣汁滴目,治疗眼科疾患的故事。枸杞子之名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并列为上品,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

枸杞的药用价值是什么呢?

枸杞药材

果实(中药称枸杞子),药用功能与宁夏枸杞同;根皮(中药称地骨皮),有解热止咳之效用。

采收加工:枸杞子:6-11月果实陆续红熟,要分批采收,迅速将鲜果摊在芦蔗上,厚不超过3厘米,一般以1.5厘米为宜,放阴凉处晾至皮皱,然后曝晒至果皮起硬,果肉柔软时去果柄,再晒干。枸杞叶:春季至初夏采摘,洗净,多鲜用。

主要成分:枸杞子含甜菜碱(betane),阿托品(atropine),天仙子胺(gyoscyamine)。

枸杞多糖:枸杞多糖是一种水溶性多糖,是枸杞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相对分子质量为68-200,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其中又以枸杞多糖的免疫调节和抗肿瘤作用的研究最多。现已有很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促进免疫、抗衰老、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抗疲劳、抗辐射、保肝、生殖功能保护和改善等作用。[7-9]

甜菜碱:化学名称为1-羧基-N,N,N-三甲氨基乙内酯,在化学结构上与氨基酸相似,属于季胺碱类物质。甜菜碱是枸杞果、叶、柄中主要的生物碱之一。枸杞对脂质代谢或抗脂肪肝的作用主要是由于所含的甜菜碱引起的,它在体内起甲基供应体的作用。关于枸杞甜菜碱的研究仅限于国内在含量的测定、提取工艺和对枸杞植物的生理作用(增强耐盐性)研究方面,关于枸杞甜菜碱的药理药效研究很少。

枸杞色素:枸杞色素是存在于枸杞浆果中的各类呈色物质,是枸杞籽的重要生理活性成分。主要包括-胡萝卜素、叶黄素和其他有色物质。枸杞所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则具有非常重要的药用价值。很多研究已经证明枸杞籽色素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预防和抑制肿瘤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胡萝卜素是枸杞色素的主要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和作为维生素A的合成前体等重要的生理功能。

药理作用:对免疫功能有影响作用。

性味:枸杞子:甘,平。枸杞叶:苦、甘;性凉。

功能:枸杞子:养肝,滋肾,润肺。枸杞叶:补虚益精,清热明目。

枸杞的主要产地有哪些?

中华枸杞:分布于中国东北、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南部以及西南、华中、华南和华东各省区;朝鲜,日本,欧洲有栽培或逸为野生。常生于山坡、荒地、丘陵地、盐碱地、路旁及村边宅旁。在我国除普遍野生外,各地也有作药用、蔬菜或绿化栽培。

宁夏枸杞:由中国西北地区的野生枸杞演化的,现有的栽培品种仍可以在适宜的条件之下野生。我国早期的药用枸杞就是西北地区采集野生枸杞的产品,在秦汉时期的医药书籍中已经有药用枸杞的记载。唐初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称:枸杞以“甘州(今甘肃省张掖一带)者为真,叶厚大者是。”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枸杞,陕西极边生者,高丈余,甘美异于他处者。”

有一些枸杞属(Lycium)的其它种类也经常被当地称作枸杞,如云南枸杞(Lycium yunnanenseKuang)或柱筒枸杞(Lycium cylindricumKuang)等地方性枸杞种类,由于这些种类分布范围狭窄,不易看见,所以更多的还是中华枸杞或宁夏枸杞。而且根据两种枸杞的分布特点,也可作简单判断,即如果在中国东部、中部、南部地区发现,基本为中华枸杞或其变种、如果在西北发现,基本为宁夏枸杞或其变种。

中国枸杞产地可分为三个地区:一是甘肃省张掖(古称甘州)一带,产品称“甘枸杞”;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中宁地区,产品称“西枸杞”,也就是现在所称的“宁夏枸杞”;三是天津地区,据说是清朝庚子年间从宁夏引种发展起来的,称之“津枸杞”。后来的新疆“古城子枸杞”,也算作一产地。在诸多产品中,普遍认为以“西枸杞品质最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主产地是什么地方 宁夏枸杞最出名

根据历史记载,中国枸杞产地可分为三个地区:一是甘肃省张掖(古称甘州)一带,产品称“甘枸杞”;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中宁地区,产品称“……详细>>

孕妇可以吃枸杞吗 枸杞功效知多少

枸杞味甘性平,归肝、肾、肺经,质润气和,可升可降。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生津等功效。枸杞还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作用,防止动脉粥……详细>>

宁夏枸杞价格因质量或产地价格不一

宁夏枸杞中含有14种氨基酸,并含有甜菜碱、玉蜀黄素、酸浆果红素等特殊营养成分,使其具有不同凡响的保健功效。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详细>>

枸杞被称为水果*?枸杞作用知多少

很多人想要去增强性能力,特别是男性。除了吃药,通过饮食也可以达到“壮阳”的目的。比如枸杞就是天然的水果*。动物内脏也有着相应的能力,但……详细>>

舟山枸杞岛盛产枸杞吗?

枸杞岛是浙江省舟山群岛东北部的一个岛屿,位于嵊泗县东部。陆地面积5.92平方公里,是马鞍列岛中的最大岛屿,岛上最高海拔199.3米。岛上……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