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话说甲型H1N1流感

2015-09-28 16:08:39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的流感病毒之一。一些H1N1的种类可以在人类间传播,包括1918年的流感大爆发,另一些可在雀鸟和猪之间传播,引起禽流感或猪流感(swine flu)。

猪流感是一种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可在猪群中造成流感暴发。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近年在美国等地也出现过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 本次疫情患者感染的是一种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新毒株,它包含人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和北美、欧洲、亚洲三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甲型H1N1流感的并发症

可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可诱发原有基础疾病的加重,呈现相应的临床表现。病情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

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

专家提醒,预防甲型H1N1流感要做到以下10点: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

(3)应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

(4)做饭时生熟要分开,猪肉烹饪至71℃以上,以完全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

(5)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6)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7)常备治疗感冒的药物,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早服药对症治疗,并尽快就医,不要上班或上学,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8)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

(9)由于此次流行的病毒是A/H1N1型流感病毒,目前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人用疫苗已开始生产,人注射普通流感疫苗不能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

(10)普通家庭还可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

口罩用法

佩戴外科口罩要注意的事项(佩戴口罩前,以及脱下口罩前后都必须洗手):

1、要让口罩紧贴面部:

(1)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

(2)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

(3)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4)把口罩上的金属片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

2、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以防降低保护作用;若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

3、脱下口罩时,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分,因为这部分可能已沾染病菌。

4、脱下口罩后,放入胶袋或纸袋内包好,再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弃置。

5、外科口罩应最少每天更换,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

室内预防

1、尽可能使室内空气流通;

2、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免造成身体不适;

3、有儿童和老年人的家庭,应注意其居室的整洁、尽可能每天进行固定的居室保洁;

4、家中已有甲流患者或流感患者,应主动隔离并每天固定在其居室内使用消毒剂进行消毒二次或以上,可用消毒剂包括化学消毒剂和生物消毒剂两种,如84消毒液、酒精、天惊消毒剂等;

5、有宠物的家庭,应定期改善宠物卫生状况,及时清理宠物脱落毛屑、减少呼吸系统感染的机会;

6、流感患者和甲流患者尽可能与家中宠物减少接触,避免宠物皮毛及分泌物刺激呼吸系统并发气管炎、哮喘等,加重病情;

7、定期清洗被褥、地毯等纤维含量大的家居用品、饰品,避免病菌在其中存留,并通过扬灰等途径进入机体,使人体免疫机能下降,给甲流病毒以可乘之机。

预防药物

预防甲型h1n1流感药物一:针对儿童预防甲型h1n1流感药物有:扎那米韦、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小儿感冒口服液、小柴胡颗粒、板蓝根颗粒等这些药物都能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流感病毒感染。

预防甲型h1n1流感药物二:对于成年人预防甲型h1n1流感药物主要是抗病毒类药物:金刚烷胺、金刚乙胺、抗病毒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清热解毒胶囊、病毒灵、病毒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型流感知识普及 甲型h1n1流感资料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详细>>

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详细>>

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 不可忽视并发症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详细>>

甲型hini流感症状有哪些?

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专门用于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此前也曾被称为猪流感)的疫苗,在我国简称为甲流疫苗。甲型H1N1流感爆发以来,……详细>>

流感防治并不难 教你防治甲型h7n9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 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