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枇杷的功效与作用 润肺止咳止渴和胃

2015-06-25 21:44:34      家庭医生在线

枇杷,中文古名芦橘,又名金丸、芦枝,是蔷薇科中的苹果亚科的一个属,为常绿小乔木。它是我国南方特有的珍稀水果。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子,夏初成熟,承四时之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其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度,味道鲜美,被誉为“果中之皇”。

枇杷的功效

中医传统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痨咳嗽、胸闷多痰,吐血,衄血,燥渴,呕逆等症。

而现代医学更证明,枇杷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苦杏仁甙和白芦梨醇等防癌、抗癌物质。除果实外,枇杷叶及枇杷核也是常用的中药材,枇杷叶具清肺、降气、化痰功能,用于肺热干咳、胃痛、流鼻血、胃热呕秽;枇杷核则用于治疗疝气,消除水肿,利关节。生津止渴、和胃除逆,主治久咳不愈、咽干口渴、胃气不足等病症。

枇杷的作用

(一)枇杷叶的作用:

镇咳、祛痰、平喘作用

枇杷叶止咳作用强,祛痰作用较差。

抗菌作用

枇杷叶无抗菌作用,并能刺激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

其他作用

有报告指出,枇杷叶乙醇冷浸提取物对大鼠角叉菜胶所致足肿胀局部用药有抗炎作用, 温浸提取物局部用药或灌胃给药、冷浸提取物灌胃给药均无抗炎作用。

(二)枇杷果的作用:

清肺止咳。枇杷果用于肺热咳嗽,风热咳嗽,肺虚久嗽。枇杷叶味苦性寒,具有降气清肺止咳之功,用治肺热咳嗽,可配黄芩、栝楼皮等药以清肺化痰止咳。

预防流感。批把果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降胃止呕。批把泄热苦降,下气降逆,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好处多多,还具有美容的效果呢。

治猝宛不止。将枇杷煮水喝,主治猝宛不止,下气,嚼叶咽下也町。治呕吐不止,妇女产后口干,还治渴疾、肺气热嗽及肺风疮、胸面上疮。能和胃降气,清热解暑毒,疗脚气。

治呕吐呃逆。枇杷治胃癌哕逆不止、饮食不入,治胃癌肺转移呕哕、咳嗽、自汗, 枇杷叶可晾干制成茶叶,有泄热下气、和胃降逆之功效,为止呕之良品。

通乳。妊娠呕吐,枇杷叶配生姜煎服;小儿吐乳不止,配母丁香为末,枣汤调下。枇杷根:苦,平。清肺止咳,镇痛下乳。主治肺结核咳嗽,风湿筋骨痛,乳汁不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膏的作用 止咳化痰润喉咙

枇杷膏作为一种可以止咳祛痰的药相信很多人都服用过或者听说过,然而具体的枇杷膏的作用却了解的很少。每当我们觉得嗓子干痒或者有咳嗽的症状都……详细>>

枇杷花茶的功效和作用

枇杷花茶功效与作用一、枇杷花茶具有“止渴下气、利肺、止吐逆、去焦热、润五脏”以及“治头风、鼻涕清涕”等功效。枇杷花的“止渴下气、利肺、止……详细>>

枇杷果的功效与作用 预防流感效果佳

枇杷果,就是枇杷树结的果实,味道甘美,形如黄杏。枇杷果柔软多汁,风味酸甜,随着生物科技的发展应用如今的枇杷口味甘甜,肉质细腻,每年三、四……详细>>

枇杷润肺止咳防感冒 吃法有讲究

枇杷是南方一种较为常见的水果,可以有效的缓解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可是,枇杷的皮是很难剥掉的,有什么窍门可以轻松剥掉枇杷皮呢?今天,为大家介……详细>>

枇杷的功效作用

润肺下气;止渴果,清肺生津止渴;核,祛痰止咳,和胃降逆;用于治疗肺热和咳嗽、久咳不愈、咽干口渴及胃气不足等病症。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