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何为月家痨病 月痨病的症状表现

2015-12-20 06:27:1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何中医学科中没有“月家痨病”这一称谓?该病为民间医学的俗称,亦有称之为“干血痨、 月痨、月家痨、月奸病、月中伤、月子病、干耳病”等,各地称谓有别,均属中医积聚产后虚损,痨伤范畴。

  引发此病的原因何在呢?

  凡妇女生产(正产、流产、刮宫、引产)后子宫内膜、肌肉层、浆膜层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祖国医学认为产后“百脉空虚”腠理不固,营卫不和,加之产时失血过多,阴血亏损,亦有瘀血内阻,“败血为病”之隐患。气血亏损、体质虚弱、免疫力减退、受伤的子宫一般在2至3周内瘀血应完全排尽6至7周内才能彻底恢复。在此期间男女同房性生活一旦性兴奋子宫就会痉挛、收缩、扩张、使不足的元气更加耗损,未恢复的子宫进一步受伤、出血、瘀积、瘀气进入血液循环,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轻者终身患病,重者心肾衰竭死亡。

  月痨病的症状

  得了月家痨的病人,在初期,病人感觉心慌、心烦,月经不调(主要表现为月经量减少)食欲不振,炎症(附件炎,盆腔炎)反复发作,小腹时有疼痛,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痛,疼痛的部位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向上腹移动的趋势;或者经常感觉肚子里有硬快,或者感觉肚子里胀气。

  在中----后期的病人,有一部分特别想吃鸡蛋、鱼、黄鳝、猪肝等有点腥味的食物。有一类病人身体时有浮肿,包括脸部,特别是四肢。有一类病人不发肿,但特别贫血,四肢特别瘦,水分和血色越来越差,到后来就成皮包骨头了。

  一则治疗偏方:归丹银蒿汤

  处方:当归12g 丹参15g 金银花15g 紫花地丁15g

  败酱草15g 青蒿6g 白薇6g 香附4.5g 红花4.5g 谷芽12g 甘草3g

  用法:水煎服

  功用与主治:活血祛瘀,清热解毒。月家痨初起,小腹胀痛,或阵发性绞痛,阴道有时流黯红浊液,带多黄稠,五心烦热,纳差,咽干口渴,舌红边略黯,苔黄,脉弦数.

  方义:当归,丹参,红花活血祛瘀;金银花,紫花地丁,败酱草清热解毒;青蒿凉血,解骨蒸劳热;白薇退阴虚内热;少佐香附解郁结;谷芽健脾胃;甘草养胃气,调和诸药。

  加减:(1)小腹痛甚,加延胡索10克,活血止痛。

  (2)阴液亏,舌红无津,加玄参12克,十大功劳叶6克,清热养阴。

  (3)兼有湿热,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加佩兰10g,扁豆衣12g,黄芩10g,醒脾化湿。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月痨病 月痨病 月痨病的症状

月子病有哪些症状?产后女性预防六大措施

坐月子是产后必须进行的仪式性行为,能帮助产后女性安稳度过心理和生理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非常重要,如果不慎,很容易出现月子病。月子病有哪些……详细>>

月经不调如何调理?按摩+针灸让你月月舒畅

月经不调困扰着很多的女性朋友,它的病发因素有很多,调理的方法也有很多。今天只要是为大家介绍中医按摩与针灸的方法来调理月经不调,让你懂得……详细>>

什么是月经不调 表现为4种情况

月经不调是一种女性非常常见的症状,它是因为某种因素所导致的月经出现经期紊乱等现象,特别是一些经常有很大压力的白领们,都会有一些月经不调……详细>>

月经为什么姗姗来迟? 月经不调可常喝羊肉粥

大姨妈迟迟不来不要贪图一时的省事儿而无视月经出现的异常。正常的经期规律是女性健康的重要标志,当月经迟迟不来时,需要警惕妇科疾病!月经不调……详细>>

怎样才算是月经不调?看月经不调8大症状

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了解月经不调的症状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月经不调,才好及时找方法来调理预防。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