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溃疡怎么办?6大胃溃疡患者保健的招式

2015-04-02 09:47:12      家庭医生在线

  祖国医学认为胃溃疡的发生与情志和饮食所伤有密切关系,属于“胃痛”、“胃院痛”、“心痛”范畴。

  要促使消化性溃疡病自我康复,必须做到:

  1.精神开朗,生活规律,劳逸结合。

  2.进食要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进食时须细嚼慢咽。

  3.饭菜要适口,易消化,饮食宜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宜少吃多餐。

  4.忌食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酒、香料等;忌过冷或过热食物;少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少吃粗粮,地瓜等易产酸和生葱、白萝卜等易产气的食物;戒烟。

  5.少量出血时,应进牛奶、豆浆、米汤、藕粉等无渣流质,但不宜多加糖;出血停止后,逐渐改用面糊、稀粥、蛋羹等;大出血、胃穿孔、幽门梗阻要禁食。

  6.平时宜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改善胃肠道的消化机能,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有助于溃疡的愈合。

  胃溃疡的食疗:

  1.黑枣玫瑰汤

  原料:黑枣,玫瑰各适量。

  制法:枣去核,装入玫瑰花,放碗中盖好,隔水煮烂即成。

  服法:每日3次,每次吃枣5个,经常食用。

  功用:健脾和胃,补血活血。

  2.鸡蛋莲藕汁

  原料:鸡蛋1个,莲藕250克。

  制法:鸡蛋液搅匀,加藕汁30毫升,酌情加冰糖调味拌匀,隔水煮熟即成。

  服法:每日1剂,连服8~10天。

  功用:健脾和胃,活血化瘀。

  3.牛肉仙人掌

  原料:鲜仙人掌30~60克,牛肉60克。

  制法:将仙人掌洗净切碎,牛肉切片,共同炒熟,加适量调味品后食用。

  服法:每天1次,连食5~10天。

  功用:健脾和胃,活血止血。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患者吃啥养胃

胃溃疡是胃病中的一种,一般症状表现于上腹部疼痛,位于剑突(心窝)下或上腹部中线周围,呈烧灼性、啮咬性或饥饿性钝痛、胀痛或隐痛。详细>>

胃溃疡饮食:治疗胃溃疡的3款民间偏方

胃溃疡是一种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患者多表现上腹不适或疼痛,多呈周期性。胃溃疡会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胃溃疡必知的保健知识

由于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不可症状稍有好转,便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详细>>

胃溃疡的药膳保健方法

很多的人都知道胃溃疡这种疾病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日常饮食不规律所导致的。那么,对于胃溃疡患者来说,如何改善自己的饮食呢?今天专家来给大家介……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3款食谱帮你解决

春夏万物生长出现了新的变化,阳气生发,随着外界气候的渐暖,人体内阴阳消长也随之变化。人们常说春夏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其实春夏也是护胃养……详细>>

  • 古迪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