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挑选好防雾霾口罩 让你自强不"吸"

2015-03-11 07:06:1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这几天,《穹顶之下》接力Duang成为了大热搜索词,虽然也有一部分人质疑柴静,但是大多数人看到柴静的作品都深有感触。作为一个普通的小市民,我们不想去纠结这是柴静背后的表演还是为谁谁谁演讲,我们关心的是柴静雾霾调查一跃成为这几天的社会热点,这样的事件其实就是一记重拳,重新唤起我们的危机意识,也让我们重新打量周围的环境。我们也绝不能做温水里待毙的青蛙,重新严防雾霾侵扰,关注身体健康才是王道!

  而对于如何预防雾霾天气,很多人都会现代带口罩。但市面上口罩种类众多,我们该怎么选择呢?

  pm2.5口罩哪种好?

  1、市面上常见的普通脱脂纱布口罩可以把大的颗粒阻挡住,直径小于5微米以下的阻挡不住,更阻挡不了PM2.5。

  2、一次性医用口罩也不适合防止pm2.5。一次性医用口罩采用卫生用薄型无纺布制成,主要供医护人员日常卫生防护用。一般有三层,内外两层为过滤纸状,中间一层为无纺布。

  3、脱脂纱布口罩不适合防止pm2.5。采用脱脂纱布为原料缝制而成,柔软、透气性好,用于普通卫生防护使用,有12层、16层、18层、24层等不同规格。这类口罩是由不同层数的纱布折叠、缝制而成。通过一层层的纱布来阻挡颗粒,但是这种阻挡效果极差,如果是为了保暖 ,倒是可以采用。

  4、一般用棉布口罩不适合防止pm2.5。口罩里边则由两层棉布内夹一层棉絮做成。这类口罩通常只具有保暖的作用,宣称的防尘是指较大颗粒的灰尘,对于雾霾天气不太适用。

  5、防护pm2.5专业N95口罩。N95型口罩,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即用0.3微米氯化钠颗粒对 N95口罩进行测试,阻隔率须达95%以上,并经戴用者脸庞紧密度测试时,确保在密贴脸部边缘状况下,空气能透过口罩进出。“N95口罩”可对0.3微米的粒子进行阻流,因此也能防2.5微米颗粒。

  防雾霾口罩选择看这些

  防雾霾口罩五花八门,很多其实并不具备防雾霾的效果,那么在选购的时候,如何不花冤枉钱?业内人士也给大家支了几招。

  首先,选购防雾霾口罩可以关注外包装上是否有GB2626-2006的相关标准认证。因为目前涉及口罩的国家标准有三个,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其中《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规定了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的技术要求、检测方法和标识,更适用于防雾霾口罩。

  同时还要从外形上加以挑选,口罩与面部贴合越好,防护效果越好,因为口罩的防护效果与佩戴时口罩与面部的贴合性有很大关系。贴合性好,口罩外的空气不易从口罩边缘进入到口罩内,被人体吸入。所以一次性杯形口罩和一次性折叠口罩的贴合性能远远好于一次性平板式口罩和可换滤片式布口罩。

  还要提醒大家,防霾与舒适很难兼得,有些口罩呼吸阻力大,长时间佩戴会有憋闷感。因此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年老体弱者在选择口罩时,应考虑口罩的呼吸阻力。在挑选口罩时,先用手将口罩紧贴在脸上,感受正常呼吸,选用比较舒适、呼吸比较顺畅的口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