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对症食疗 有口臭的你也可谈吐自如

2015-01-15 07:05:28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口中有异味而不敢发言,这可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对于这样一种现象的出现是不是就没办法改善了呢,是不是就一定要又到医院去吃那么苦苦的药才行呢?其实并不要这样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只要先了解口中的异味是因什么而引发的,而针对性的运用中医的疗法便可以得到改善的!

  口臭的形成原因:

  口臭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或过多地食用辛辣食品,以及劳倦过度等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脾功能衰竭,胃肠功能减弱,使食物在肠内得不到正常的消化,大量食物糟粕不能排出体外,愈积愈多,形成毒素进入肠壁血液,从而伤害脏腑引发各种疾病。而沉积在肠内的食物糟粕时间一长就会积滞生热,产生臭气,向上蒸发,通过口腔及鼻咽部位形成口臭。

  口腔异味的形成原因大致有3种:

  第一种是由于牙齿的原因。如蛀牙空洞藏留的食物残留及假牙中藏留的食物残留和牙缝中藏留的食物残留所导致的腐败气味,这些异味都可以通过刷牙和口腔清洁的方法加以清除。

  第二种是由于口腔和牙龈、牙周发炎溃疡的分泌物,造成了微生物的增加所产生的异味。这种口腔异味是暂时的,也没有普遍性,等炎症消除了,异味也就不存在了。

  第三种口腔异味才是最头痛的。它的普遍性很大,几乎每个人都经常存在,在有些人身上还成为了一种顽固的症状,口臭得不敢张口近距离的对人说话,口香糖压不住,喝泻药泻火清肠胃也去不掉,用各种漱口水消炎杀菌清洗口腔都不管用。就是人们常说的“肠胃热或者叫胃火旺”引起的口腔异味。由于口腔是人体消化系统的开始,口腔中存在很多有益菌,其中有“消化菌”和“消化酶”,当其功能亢进的时候,就会对口腔中的有机营养物质进行深度的消化(也就是“腐化”),这样就在口腔中产生了“腐臭菌”,因而产生强烈的口腔异味。

  保健除口臭

  中医认为口臭的产生与脾胃关系最为密切,多因饮食不节如嗜食辛辣或肥腻、长期过度疲劳如晚睡等引发。口臭分为胃热、肝热、肺热三型。

  1、改善口中异味 —— 肺热型

  外界的“热”可以从口鼻入肺引起人上火,多发生于上呼吸道感染、津液消耗过多或爱喝酒的人,治疗为清除肺热。一是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百合、梨、黄瓜、萝卜、芹菜、海带等清凉之物,利于润肺。二是少吃易生痰湿的食物。三是按摩少商穴,可以调节肺的功能,促进肺清除燥热。

  2、改善口中异味 —— 胃热型

  因摄入食物过多,积食引起脾胃消化不良、胃气上返而引起口臭,多发生于食欲旺盛、爱吃肉食的人,治疗主要为帮助消化。一是多吃清淡的食物,如豆腐、冬瓜、芦笋、空心菜等,可以助消化、利排泄。二是少吃肉类等油腻食物,戒烟酒。三是按摩,顺时针方向按揉腹部可帮助消化。四是服用保和丸,其主要成分山楂、茯苓、陈皮、白芍、白术等可以健脾、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

  3、改善口中异味 —— 肝热型

  主要因劳累、熬夜使身体过度损耗,引发上火,多发生于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的人,治疗为清泻肝火。一是少吃“生火”食物,如甜食、油炸食品、生姜、辣椒、大蒜、羊肉、狗肉、荔枝。二是在凌晨1点前睡觉,需要加班者最好先在这一时间段睡觉,然后早起工作。三是少吃酸味,如乌梅、酸梅等零食,中医认为酸味助肝气,如果已亢奋的肝再摄入过量酸味,会使肝气更旺。四是喝保健茶,以枸杞、大枣、山楂、茯苓、甘草、灵芝、白术、黄芪加水煎煮30分钟饮用,可以清肝火。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查口臭?3大妙招巧除口臭

口臭主要是口腔菌群造成的,而唾液有杀灭口腔菌的功效,因此,唾液的分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口臭发作的危机时段。下面提醒大家留心口臭发作的危机……详细>>

鼻炎也会导致口臭 冬季祛除口臭有偏方

28岁的女孩玲玲有个难言之隐——口臭。虽然平时很认真地刷牙,肠胃也没什么问题,还是经常口臭,吃药打针也没好转。一年来,因为这个毛病,她不……详细>>

鼻炎也会导致口臭 冬季祛除口臭有窍门

28岁的女孩玲玲有个难言之隐——口臭。虽然平时很认真地刷牙,肠胃也没什么问题,还是经常口臭,吃药打针也没好转。一年来,因为这个毛病,她……详细>>

儿童也会有口臭?7招轻松预防小儿口臭

抱在怀里散发淡淡奶香的宝宝,哪天突然小嘴飘出异常的口臭,你可能会特别紧张:难道宝宝哪里不舒服了吗?的确,身体健康、口腔清洁的宝宝很少有……详细>>

鼻炎也会导致口臭 去除口臭最有效的偏方

28岁的女孩玲玲有个难言之隐——口臭。虽然平时很认真地刷牙,肠胃也没什么问题,还是经常口臭,吃药打针也没好转。一年来,因为这个毛病,她……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