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推荐:更年期男性自我保健方法

2015-01-07 07:07:4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现代社会节奏加快,社会压力日渐加大,我们周围的不少男性朋友进入中年后,随着睾丸等男性生理功能的逐渐减退,男性雄性激素的分泌也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导致了身体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了诸如浑身乏力、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多虑多疑等一系列类似妇女的“更年期综合症”。

  “男性更年期”的成因

  之所以导致男性更年期的发生,是因为男子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肾气逐渐减弱,精血的供应日趋不足,出现了中医上所说的“肝阴血亏”。也有个别的男性朋友由于自身的体质减退、疾病上身、劳逸过度、精神紧张、社会压力过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体内的雄性激素分泌量开始下降。

  “男性更年期”如何预防

  1、加强自我保健。在更年期阶段,要特别注意克服自己的不健康行为,如抽烟、酗酒、生活无规律等。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对矛盾、挫折,要心平气和地对待,避免焦虑、烦躁和赌气。

  2、保持良好的心情和正常的生活规律。更年期是人生的第三起跑线,更年期过后还有很长的人生路要走。因此,要在第三人生旅途中走好走稳,并从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尤为重要。精神百倍地致力于自己的工作就会暂时忘却疲劳和辛苦,保持生活的乐趣和正常的规律是治疗所有更年期症状的最好良方。

  3、培养几种有益于健康的情趣。积极参加健身、娱乐活动,如跳舞、书法、棋类等,这些活动会使人的注意力从感觉自身体验转移到对生活和自然的热爱,从而改善心理状态,缓解更年期的某些不适症状。

  4、保持适当的和谐的性生活。更年期的性生活能给夫妻双方带来一种亲密感和伴侣感,达到减少疾病、促进身心健康和延缓衰老的目的。适度的性生活以第二天不感到疲劳为准。中老年性生活可避免生殖器的早衰,防止勃起功能障碍;可防止大脑的老化,使血流量增加,神经兴奋,促进食欲旺盛,睡眠香甜,精力充沛,增强抗病能力,延年益寿;可使夫妻双方焕发青春,肌肤比较滋润。

  5、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休息,劳逸结合。50岁左右的中年男性,正处于人生繁忙时期,但精力与体力不如从前,容易形成超负荷运转,因此,要合理安排好工作学习,不要紧张忙乱,更应避免力所不及之事,使身体各部位功能在适度范围内运转,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学习和工作中,这样才能有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潮热不适?来学自我保健法

中年妇女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感到自己的皮肤一下子像着了火一样地烫,这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更年期潮热。潮热症状一般在更年期妇女身上……详细>>

更年期易妇科病 女性更年期的自我调理4方法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要经历的一个时期,处在这个时期的女性容易脾气暴躁、生理不适当问题。无法用药物进行治疗,只能通过自我调节才能安全度……详细>>

男性更年期 保健药膳可预防

一般情况下,男性到了一定年龄也会有更年期,只是相对于女性,男性更年期来得较晚一点,且不太明显。一般男性到了五十岁以后,雄性激素分泌机能……详细>>

男性太累或是更年期 推迟更年期有方法

很多人觉得,男人到中年,精力、体力走下坡路是正常现象,因此出现疲乏、情绪低落、性欲减低、失眠等问题,都不当回事,认为是“老了”。这种看法……详细>>

总感觉累或是更年期信号 男性如何推迟更年期

程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总,48岁,正向事业的顶峰冲刺。可一年多来,他每天一进办公室,面对成山的文件和开不完的会议,不再有当初的激情,而是觉……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